七一社区        注册

论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的多党合作理论及其历史意义

徐英

2014年06月05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 要〕 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的产生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吸取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是毛泽东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的多党合作理论包括关于和大资产阶级政党合作的思想、关于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思想以及在革命根据地的抗日民主政权——三三制政权的理论和实践。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巩固了统一战线,促进了民主革命的发展;为我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同时它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关键词〕 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抗日战争时期

一、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产生的历史条件

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的理论来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其产生还具有特定的历史条件,是毛泽东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一)马列主义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

马列主义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是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的直接理论来源,也是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产生的最根本的理论基础。

1.马克思主义提出共产党应该与其他工人政党相联合。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在反对现存的政治制度的斗争中,首先应该联合各工人政党,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同本阶级群众建立联盟的问题,在革命斗争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共产党和其他工人政党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是联合的政治基础,因此共产党必须联合所有工人政党共同开展反对现存政治制度的斗争,但同时在联合中共产党必须坚持两个根本原则,即消灭私有制和求同存异的原则。

2.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应该同现存民主政党相联系。共产党人同其他民主政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是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到处都争取全世界各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1〕这是共产党人对待其他民主政党的一个基本策略思想。

3.马克思主义阐明了共产党应与小资产阶级民主政党联合。马克思主义认为,小资产阶级民主政党有着自身难以克服的弱点,即“民主派小资产者根本不愿为革命无产者的利益而变革整个社会,他们要求改变社会状况,是想使现存社会尽可能让他们感到日子好过而舒服”〔2〕。因此,马克思主义提出,共产党对于小资产阶级民主政党的总的态度和策略原则应该是:“同小资产阶级民主派一起去反对工人政党所要推翻的派别;而在小资产阶级民主派企图为自己而巩固本身地位的一切场合,工人政党都对他们采取反对的态度。”〔3〕

4.列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多党合作的理论。列宁根据国际和俄国情况的变化,发展了马恩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尤其是他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在取得政权以后,可以与其他政党合作的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列宁在领导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提出了和其他政党合作的原理和理论。他指出:“没有工人,民主派与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步调一致的行动,就不可能取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胜利。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是绝对的真理。”〔4〕但同时,无产阶级政党在与其他政党建立联盟时,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独立性,即坚持又联合又斗争的原则,只有坚持又联合又斗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保持自己的阶级独立性,掌握革命的领导权。十月革命后,布尔什维克党同其他一些党分掌政权。列宁认为,无产阶级和农民、社会民主党、革命民主党派的联合,是夺取俄国革命彻底胜利的保证。但列宁也论述了多党合作的条件,即“多数党组阁”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国革命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巨性、长期性,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寻求同盟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党派、团体、各阶级共同完成中国的革命任务。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中国现代史上首次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合作,即国共合作。

在国共合作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是保证合作持久的一个关键问题。在国共合作之初,我党较好地坚持了党的独立性党在国共合作中坚持无产阶级独立性为争取和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但后来由于陈独秀在四五汪陈宣言以后思想逐渐右倾,放弃了无产阶级领导权,而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导致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党对争取和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的探索及失误,为毛泽东多党合作理论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