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大千的补画题诗

林涤非

2014年06月05日13: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大千不仅善画,尤其擅长摹仿复制,无论任何古代名家的画,只要经过他的画笔摹仿出来,就与原画一模一样,使人真伪难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是一位画家,还是一位诗人,他的诗思很快,意境不凡。

在送给友人大律师梁山的一幅画中,张善子画虎,张大千画美人。老虎与美人画在一起似乎很难协调。可是,张大千的题诗,却使这幅画有了无穷的情趣,给人说不出的遐想。诗曰:

一位美人,一只老虎,

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还有一次,著名花鸟画家于非阗去看望张大千,带了自己的一本画册给张大千看。张大千一页页地翻看,赞不绝口。看至最末一页竟然大片都是空白,仅左上角勾了一只五彩粉蝶,背衬几枝牡丹,令人不可思议。张大千正在沉思之际,于非阗插口笑道:“大千兄,这空着的地方是留给您的,你能否赏脸给我大笔一挥?”这时大千才明白是要他补白作画,他一面笑答“我画坏了毁了您这幅画,您可不要怪我呀!”一面挥笔着墨,略加思索,立即画了个长裙曳地、罗扇轻扬的古装美人,神态娇媚,飘飘若仙,也是采取工笔画的方式。画毕沉思了一会,又题了“美人扑蝶画”五个字,并写了一首五言六句诗:

非阗画蝴蝶,不减马香江。

大千补仕女,自比郭清狂。

若令徐娘见,吹牛两大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