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

朱佳木

2014年06月16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云:“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

陈云同志常说:“相同的意见谁也敢讲,容易听得到;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陈云文选》第3卷,第188、187页。)

1962年,陈云在七千人大会的陕西省全体干部会上说:“发扬民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我们党的老传统,只是这几年把这个传统丢了,现在要把它恢复起来。同志们!如果共产党不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见面都是哈哈哈,我看人们就不会参加革命了,也不会愿意当这样的共产党员了。”(《陈云文选》第3卷,第190页。)1979年,他在中央纪委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称赞十一届三中全会充分恢复和发扬了党内民主和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他说:“如果鸦雀无声,一点意见也没有,事情就不妙。”(《陈云文选》第3卷,第240页。)

1982年,他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又讲:“讲错话不要紧,要是开起会来,大家都不说话,那就天下不妙。有同志提不同意见,党组织应该允许,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好现象。当然,有了不同意见,要在党内说,在你的那个党支部,或者在你的机关,按照组织程序和组织原则严肃地提出来。”(《陈云文选》第3卷,第275页。)1987年,他同当时中央的一位负责同志谈话,谈到如何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的问题时又说:“如果没有不同意见,自己也要假设一个对立面,让大家来批驳。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有了反对意见,可以引起自己思考问题。常常是,有不同意见的人,他不讲出来。能够听到不同声音,决不是坏事。这和同中央保持一致并不矛盾。”(《陈云文选》第3卷,第361-362页。)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文迪摘编自《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11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