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汉良的石油情结

张启亮

2014年06月20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宋汉良于1985年10月至1995年12月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为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新疆的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从一开始工作,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对新疆的石油事业情有独钟。

1954年6月,宋汉良从西北大学地质系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专业毕业后,抱着为祖国石油工业献身的满腔热情来到新疆,投身于新疆石油的开发。他从地质普查员做起,风餐露宿,尽最大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1960年初,已任新疆石油管理局科研所地质师的他,带领专业技术人员,着手破解克拉玛依二中区石油产量下降的难题。通过查地层露头、重新选样品,并对深井内取出的大岩芯等进行油层物性分析,对比地面与地下油层,终于摸清了二中区石油产量下降的原因,提出将原设计方案调整为面积井网开发,并对水淹井作了层位封堵、调层和补层,射开死油区层位,最终一举遏制、扭转了二中区开发建设中出现的恶化趋势,使其恢复了青春。这一研究成果无疑是对油区开发、地层沉积硬岩性研究的首次尝试,保证了克拉玛依油田大规模开发的顺利进行。

1978年6月初,全国石油化学工业系统在大庆召开第二次工业学大庆会议。西北五省区的石油石化系统参会代表都到西安集合,然后一起乘火车去大庆。就在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去西安两天两夜的路途中,时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的宋汉良利用卧铺车厢的过道,召集新疆去参加会议的代表开了两次会议,每次会都开3~4个小时,讨论研究新疆石油问题。一到大庆,宋汉良便和其他人员一道,对照新疆地质图,夜以继日地赶写关于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的汇报材料。由于连续工作,顾不上休息,导致有一天他上厕所时,竟摔倒在卫生间的水泥地上。经住院诊治,他患的是一种脑血管疾病。病情刚有好转,就急着出院,又忘我地投身于工作中,任别人再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返回克拉玛依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彻底的治疗,又犯了两次病。有一天下午,他竟然昏倒在办公室里。同事们就强行把他送进医院治疗。没有住几天,他就捎话给有关人员,将他们约到病房,询问、了解勘探工作的进展情况,或安排、部署地质方面的工作,完全置病体于度外。

在寻找石油储量过程中,在宋汉良主持下,新疆石油人在两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一是在克(克拉玛依)-乌(乌尔禾)逆掩断裂带下发现了4个领域组合而成的高产油藏,被石油部原部长康世恩形象地称之为“帽檐油藏”。

1979年,宋汉良在百口泉会战实践中,组织油田开发技术人员提出了沿克-乌断裂线向外扩400米钻探3口开发评价井的设想,经过地质人员的研究探索,发现了断裂面掩盖的“帽檐”油藏,使百口泉油田范围向外扩大1100米,新增高产含油面积8平方千米,新增三叠系石油地质储量1300万吨。随即在扩大的帽檐油藏范围内部署了30多口开发井,每口井均获得日产40~60吨高产油流。根据百口泉克-乌大断裂断面上陡下缓的特点,宋汉良及时组织地质技术人员,对西北缘断裂带进行复查研究,在克拉玛依油田的高产区七区至八区断裂帽檐范围内,新钻24口高产油井,扩大含油面积6?8平方千米,新增石油地质储量1500万吨。

第二个突破就是关于重油的勘探。早在1955年,宋汉良担任地质技术员时,足迹遍及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断裂带,非常熟悉那里的地质结构情况。1982年夏,时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的宋汉良去石油部汇报工作时,得知辽河油田也在进行重油勘探研究。他联想到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在以往的勘探中,也陆续地发现过用常规采油方法采不出油的不少井点。当天,他就打电话,嘱咐工作人员把以往有关发现重油井点的资料寄到北京。根据这些资料,宋汉良在两天时间,亲自制定了新疆重油的勘探方案。从1983年起,引进加拿大和美国稠油开采先进技术和引进关键设备,组织了稠油开采工艺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成果。连续8年年生产稠油200万吨以上,其中2000年生产稠油274.6万吨,占克拉玛依油田年产油量920万吨的29.8%,累计生产稠油2545.9万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新疆石油工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宋汉良组织抽调100多名地质技术人员,住在简陋的小平房里,组建了西北地质综合研究大队,集中研究克-乌断裂带的油气分布聚集规律,提出准噶尔盆地石油勘探以整体解剖西北缘大逆掩断裂为主战场,部署地震勘探和区域调查。经过四年的顽强拼搏,取得重大突破,证实西北大逆掩断裂带是一个油气丰富的聚集区,储油层也由以往单一的三叠系油藏,扩展为古生界的二叠系、石炭系油藏和中生界的侏罗系油藏。到1983年,克拉玛依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到6亿吨,实现了油田含量翻番的目标。

宋汉良是克拉玛依稠油工业开采的倡导者。早在20世纪50年代进行野外地质调查时,他就了解了克拉玛依油田的稠油分布面积和浓度,他认为应当重视稠油勘探与工业性开采技术。他担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之后,大力开展了稠油勘探和热采开发试验工作。经过广大职工18年的努力,克拉玛依的稠油年产量已近300万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宋汉良同志担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他根据石油发展的大好机遇,明确了指导思想:一手以整体解剖西北缘断裂带为重点,扩大油气富集带的石油地质储量;另一手是开拓准噶尔盆地腹部、东部勘探新领域,为寻找新油气田创造条件。为此,他狠抓了两件大事:一是为引进国外先进地震勘探装备,组织技术人员出国考察,精心设计了向世界银行贷款的方案;二是重建地质勘探综合研究队伍。这些工作为新的油气田的发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使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调处成为全国陆上高效地震勘探的先进单位,同时发现了火烧山油田、准东油田,勘探均取得重大突破。

1985年10月,宋汉良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他把发展石油工业放在全疆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提出新疆发展石油工业,必须依靠行业主力,依托社会基础,统筹规划,共同发展的方针,使地方与石油部门协同发展,为进一步发挥新疆石油资源优势创造条件。他亲自组织领导了南疆的重要扶贫项目柯克亚油田的开发与泽普石油化工厂的建设以及独山子乙烯厂的建设,在新疆建成了上下游配套的石油化工基地。到2000年,克拉玛依、塔里木、吐哈油田和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西北石油地质局共年产原油l848.4万吨,原油加工量1001万吨,位居全国第三位。就在病重住院期间,他还时刻关心着新疆的石油事业,经常与前去探望他的同志探讨新疆油田的生产问题。2000年8月,曾任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的谢宏到北京看望病重的宋汉良。宋汉良对他说:我得到信息,南疆塔里木在库车地区找到克拉2号大气田,解决了西气东输的资源条件。你回新疆后,请向克拉玛依油田领导建议向塔里木学习,组织技术人员分析对比天山南北相同的石油地质条件和不同的石油地质条件,选准有利地区,实事求是,做好山区地震技术攻关工作。我相信,在天山北麓一定会找出新的油气田。我认为,新疆油气勘探开发应按照大干塔里木、深化准噶尔、扩大吐哈的思路。在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石油战略方针指引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下个世纪初新疆一定能够成为我国发展石油工业的战略接替区。

在弥留之际,宋汉良还不停地念叨着:“新疆要大富……石油要大上……”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