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1971年考虑当时特殊情况建议“不设国家主席”

2014年07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中共中央把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上了重要日程。但是,围绕着是否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问题,中共中央内部出现了分歧。毛主席考虑当时历史的特殊情况,提出了关于改变国家体制、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华文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南方决策”》(薛庆超著)一书记述了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的回忆。摘编如下:

党的九大以后,毛主席把工作重点放在政府工作方面,提出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修改宪法等问题。他在考虑政府机构重建时,按照国家体制来讲,应设国家主席。后来,他又考虑如果设国家主席的话,首先他自己不适宜当国家主席。因为1956年9月他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提出不当国家主席了。

他说:“让我暂摆脱此任务,以便集中精力研究一些重要问题。这样,比较做主席对国家利益更大。现在杂事太多,极端妨碍研究问题。”

1971年,毛主席已是77岁高龄,更不宜当国家主席了,因此,他表示自己不当国家主席。

毛主席也考虑如果他不当国家主席,那么谁当呢?

有一次林彪曾要他的秘书向毛主席秘书打电话,向毛主席建议“由毛主席兼任主席”。

毛主席说过:“反正我不能当了,那就让董老 (必武)当吧!”

这时,董必武已84岁了。

在当时的条件下,除林彪当国家主席以外,其他没有合适的人选。

但是,毛主席认为,林彪当国家主席也是不适合的。

在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上,毛主席讲过:苏联攻击我们的领导体制是“军事官僚体制”,是“军事官僚专政”,因此在政府机构重建上,要改变这种“形象”。

毛主席还考虑到,通过“三支两军”,林彪已经掌握了相当大的实际权力,军队干部在绝大多数地方革委会中起着主要的作用。这种以军代政、以军管党的作法,毛主席是不满意的。

他说:“地方党委已经成立了,地方党委定的事,要拿到部队党委来讨论,这不是颠倒了吗?”

所以,毛主席主张,政府机构搞“文官”班子,军队干部不宜过多地参政,因此,他不同意林彪担任国家主席。

毛主席考虑当时历史的特殊情况,提出了关于改变国家体制、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