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中山待人的远见

段慧群

2014年07月03日16: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5:春秋周刊

1917年,孙中山在广州任海陆军大元帅时,一些人倚重他的声望想请他写推荐信求差事,搞接待的工作人员每次都会仔细检查来者的相关证件,如果来者的毕业证书有假,他就担心若孙中山写了推荐信,接收单位一问起来,就会坏了孙中山的名声,孙中山却认为,有的人实在找不到门路,可能会走一些旁门左道,关键是看来者有没有真才实学。

听了孙中山的话,工作人员还是有点担心,但孙中山总是使前来求差事的人满意而去。有一次,一位搞民军的人来拜访孙中山,开口就对工作人员说自己拥有多少部队,多少枪械,要跟孙中山效忠革命,但需要开拔费才能把队伍开到广东来听命任用。他开始要几万元,后来减到几千元,再减到几百元,最后甚至减到几十元,给来往传递消息的人作费用。工作人员告诉孙中山:“这个人说的是假的,是来骗钱的。”孙中山认为不必担心,还是有求必应。

不久,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北洋政府“宁肯与人民一尺之空文,不肯与人民一寸之实事”,支持以孙中山为领袖的南方革命政府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一天,孙中山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我们帮助了那么多的人,岂有不知其中有骗人的,但他只敢来骗一次,不敢再来骗第二次。古人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十人中有一人不骗就可以了。这种来骗的人,骗得到手便说你好,骗不到手就说你坏。好是一句,坏是一句,来骗多少没关系,得他一句好话,就当给他一点宣传费。帮我们讲好话,帮敌人讲坏话,岂不是有利于我们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