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0万人浏览网上抗战纪念馆

刘冕

2014年07月04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800万人浏览网上抗战纪念馆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英烈墙前,网友们展示各自收藏的抗战文物。记者 饶强摄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颁发优秀资料奖。自3月27日这座虚拟纪念馆上线以来,已经有近800万人次点击浏览,各类留言超过10万条。

与常规的纪念馆相比,这座网上纪念馆最大的特色是“全民办展览”。网民纷纷上传、发送与抗日战争有关的历史照片、文物图片、抗战故事等资料。抗战馆和首都互联网协会还携手首都七家网络媒体及网上纪念馆河北专区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优秀资料评选活动。

截至7月1日,网上纪念馆总点击量接近800万人次,其中境外网友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各类留言10万多条,展示历史照片、文物图片共计5000多张,展示抗战人物故事、历史事件资料共计3500多份。专家经过多次认真评阅、审慎对比,共评选出优秀资料获奖人员50人。其中一等奖5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30人。

抗战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奖网民提供的资料都是真实、可靠的,而且不少资料弥足珍贵,不少内容是属于原创作品或是没有公开发布过的材料,包含丰富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比如网民“叶嘉先生”连续三年拍摄抗战老兵,网民“于泽南”讲述了在日伪珲春矿被骗充当劳工的悲惨经历等,表达了中国人民在捍卫历史真相与和平正义上的坚定立场。

今后,网上纪念馆将进一步开展与网民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明年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网上抗战馆将适时开展其他形式的参与评奖活动。主办方提醒广大网民,“晒抗战”的时候尽量留下个人姓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以免因为找不到具体联系人而无法参加评选。

网友晒抗战故事

“姥爷和战友用两发炮弹摧毁了日军炮楼”

讲述人 李雷

我姥爷名叫张龙槐,抗战时属于晋察冀边区部队,但在战斗时,由于双腿被炸伤,转移至地方武装部休养。我小时候,经常听姥爷讲抗战时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姥爷和战友曾经用两发炮弹摧毁了日军一个炮楼。遗憾的是,现在姥爷已经去世了,一些抗战故事的细节我也记不清楚了。

至今,我还保存着姥爷负伤后的残疾证。当年,我整理他的遗物时还发现了一本书,书页已经泛黄,一看就是有年头了。这本书里记录着有关侵华日军占领华北铁路的内容,涉及了当时一些铁路管理的制度。我特意翻拍下来传到网上抗战纪念馆,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那段历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