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首家抗战主题邮局在京开业 首发2000张纪念封

曾鼐

2014年07月04日16:0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首家抗战主题邮局在京开业 首发2000张纪念封

中国首家抗战主题邮局在京开业首发2000张纪念封

抗战纪念馆邮局4日在京正式开业,这是中国首家抗战类邮局,将专门出售抗战类邮品等;当天首发了2000张纪念封。图为开业现场。 熊然 摄

当天,为纪念七?七事变爆发77周年和抗战馆邮局开业而制作的70枚连体明信片也正式发行。长约10米的连体明信片,由6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进行了全景展示。图为连体明信片。 熊然 摄

4日抗战纪念馆邮局正式迎客,分别首发了1000张开业纪念封和参观纪念封,并启用印有“抗战纪念馆邮局”的专用邮戳。图为纪念封。 熊然 摄

背景为卢沟桥的信封、以抗战醒狮为标志的邮戳……抗战纪念馆邮局4日在京正式开业,这是中国首家抗战主题邮局,将专门出售抗战类邮品,当天首发了2000张纪念封。

抗战纪念馆邮局设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东侧。4日早上9点不到,等待邮局开业的民众已排起了两列长队。9点半,邮局正式迎客,分别首发了1000张开业纪念封和参观纪念封,并启用印有“抗战纪念馆邮局”的专用邮戳。

当天,为纪念七·七事变爆发77周年和抗战馆邮局开业而制作的70枚连体明信片也正式发行。长约10米的连体明信片,由6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进行了全景展示:南京大屠杀纪实照、七七抗战半景油画、台湾青年宋斐创办《战时日本》的申请书、美国飞虎队员使用的氧气罩……

“设立抗战主题邮局,不仅满足民众的集邮需求,更是为了让社会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让来自全世界的参观者更了解中国军民的抗战史。”北京市丰台区邮电局局长刘震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表示,中国的集邮文化愈发普及,抗战纪念馆邮局的开业,赋予了抗战历史新的传播载体,拓宽了抗战史的社会教育功能,能让民众在生活中更好地了解抗战历史,感受抗战精神。

沈强介绍,抗战纪念馆邮局开业时间与抗战馆同步,可为观众提供邮件收寄服务,制作发行抗战题材纪念封、明信片、纪念邮册等邮品,提供个性化明信片打印等。

他强调,除了实体邮局外,网上邮局今天也正式上线,将为广大网民及集邮爱好者提供抗战类邮品展示、抗战主题邮品的线上售卖等,“打造一个交流抗战题材、反法西斯题材珍贵邮票的信息交流平台”。

“日本人曾野蛮侵略中国,还振振有词满嘴谎言,这些邮票、信封就是历史见证!”正在排队等着盖邮戳的马立安激动地说。76岁的马立安已收藏了上百张抗日题材的邮票,“要把抗日邮票寄给各地的朋友,让全世界都知道这段历史”。

抱着一摞信封、明信片的王旭东则表示:“今天要将信件全寄到日本去”。他在每封信的收件人栏里都填上了“weiwangchi”的名字,寓意“不忘国耻”,“表达下我们老百姓的情绪,希望信件寄到日本能让他们正视历史。”

61岁的项璇早上7点特意从中关村赶来买纪念封,“要给在上海的妈妈、女儿寄过去”,项璇母亲的家曾被日本战机炸为废墟。项璇说,抗日战争很惨烈,中国全民族都为抗日作出了巨大牺牲,“当时国共合作、军民联合、台湾香港同胞都在努力保卫祖国,绝对要牢记国耻、铭记历史”。

对14岁的南达(Nanda Hong)来说,“参观抗战馆感觉重上了很多历史课”。生在澳大利亚的南达是一名华裔后代,特意利用假期来中国“寻根”。她说,澳洲的教科书里很少有中国的抗战史,“看到这么多中国人遇难的照片特别难过”。

而第一次参观抗战馆的凯瑟琳·基福(Catherine Keeffe)则表示“很震惊,很伤心,信息量太大了”。生在英国她说,曾学过二战史、知道毛泽东等,但她坦言,对中国的抗战史几乎不了解,“只有点印象中国和日本打过仗,但不知道战争那么长时间,那么艰难,有那么多老百姓死去”。

“一定要让全世界人知道这段历史”,凯瑟琳说,所有人都要坦诚正视历史,教育孩子们,“如果你隐藏历史,就会重蹈覆辙”。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抗战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座落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日战争的爆发地——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纪念馆陈列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以1931年-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