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春森:游击战争中邓拓对办报有三条要求

2014年07月07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到98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原《晋察冀日报》编委、编辑部副部长、《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陈春森、原《晋察冀日报》社社长邓拓同志的女儿邓小岚、中共党史出版社副社长姚鸿做客党史频道视频访谈,为网友讲述抗日烽火中的《晋察冀日报》。访谈中,陈春森老人谈到邓拓当年对游击战争中办报提了三条要求。

陈春森说,在《晋察冀日报》前身《抗敌报》第一次编辑工作会议上,邓拓讲了三条。第一,在游击战争中办天天出版的报纸。他说,我们处在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的地方五台山,从五台山就游击办报了。正规的办报,没有条件我们没有干过,许多人也没有办过,前人都没有这样办过,在游击中办报纸,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出版日报,没有过,我们就干这个事业,咱们来了以后,说清楚,认识清楚,在游击战争,敌后山区游击战争中创办前进日报,这是前人没有干过的最新的大事。

第二,要多写社论、评论、短论、短评,从理论上、政策上、战略战术上,告诉边区人民,必须抗战,怎么抗战,如何胜利。

第三,赶快把石印报变为铅印报,当时是石印报,三天出一期,大字的,四号字的报纸,这不行,要比较先进的、大量发行的,能容很多文章、很多新闻的报纸。另外,把这个报纸出多点、出好点、出早点,大量发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