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春森:新闻宣传为抗战胜利发挥了特殊作用

2014年07月07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到98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原《晋察冀日报》编委、编辑部副部长、《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陈春森、原《晋察冀日报》社社长邓拓同志的女儿邓小岚、中共党史出版社副社长姚鸿做客党史频道视频访谈,为网友讲述抗日烽火中的《晋察冀日报》。

陈春森老人谈到,《晋察冀日报》刊登过许多的著名文章,这是《晋察冀日报通讯全集》,还有《晋察冀日报社论选》,都是记者通讯员在前线写的,当时晋察冀抗战活动,建设根据地活动的现场的记录,篇篇精彩。

比如说1938年组织七七抗战的时候,7月6日,晋察冀八路军就发动了平汉铁路、正太铁路、平津铁路等铁路干线的大进攻,一直打到北平的郊区,使北平的石景山暗无天日,黑暗的一夜。那一天打仗,消灭了很多铁路沿线的日军,受到党中央的表扬,当时毛泽东主席、朱德、彭德怀和周副司令都写电报给八路军祝贺。

再就是1939年,那时候国民党有些人不认识敌后战争的重要,有点乱说乱嚷,汉奸、日本鬼子也胡说八道,我们在敌后写通讯、出报纸,说八路军不仅会打游击战,而且会打运动战。我们打了一次非常漂亮的运动战,就是打死了日本中将阿部规秀,他侵略中国很粗野,日本人叫他“优秀的中将”。我们怎么打的?就是游击战加上运动战,十倍的敌人,可以分散打游击战,集中优势兵力打运动战。那一次,一次消灭了敌人两千多,把日本阿部规秀当场击毙了。东京日本报纸上连篇发表文章,说“日本的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我们这个胜利太大了,不仅鼓舞了全国,受到中央的表扬,全世界都表扬,八路军不仅打游击战,还打运动战,还能随时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的大部队,这是1940年的百团大战,很有名,八路军进入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和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优势兵力打了一次百团大战,把华北的交通线日本占领的地区解决了一下,这个表彰我也参加写了一批文章,宣传八路军的百团大战。

再比如狼牙山五壮士,还有发表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歌唱二小》,这都是在《晋察冀日报》上发表的,这些文章集中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鼓舞了全国人民胜利的信心,我们也很高兴,老百姓说这个报纸,我们离不开,花多少钱也要买它,天天买。只要看到《晋察冀日报》,就想起晋察冀存在着,日本消灭不了,八路军在,日本消灭不了。这信息鼓励了广大的军民群众坚持抗战的信心。所以,新闻宣传战线上的《晋察冀日报》这支队伍,这份每天出版的报纸发挥了特殊作用,我们当然也很高兴,所以邓拓同志才写“仰看恒岳共峥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