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鸿:《<晋察冀日报>通讯全集》提供了真实的历史记录

2014年07月07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到98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原《晋察冀日报》编委、编辑部副部长、《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陈春森、原《晋察冀日报》社社长邓拓同志的女儿邓小岚、中共党史出版社副社长姚鸿做客党史频道视频访谈,为网友讲述抗日烽火中的《晋察冀日报》。访谈中,姚鸿介绍了《<晋察冀日报>通讯全集(1938-1948)》的编辑出版情况。

姚鸿说,首先这套书是从《晋察冀日报》办刊十年的全部的报纸中选取出来的通讯这一部分,它的社论还有其他东西没有收录在内。但是通讯实际上是最生动展现报纸内容的一部分。所以,这一套书是依托了一部真实的历史记录,就是《晋察冀日报》这样一套真实的历史记录,它的收录有真实的历史价值。当年,晋察冀根据地的这些作家,还有一些学者,还有战地记者,以晋察冀日报为载体,冒着枪林弹雨写出带血的通讯和报道,所以它的真实性首先是这本书的一个价值,为我们今天抗日战争史和解放战争史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真实的历史记录,它忠实地报道了敌后战场和解放战争中解放区战场这些真实的故事和一些事迹。

第二,这套书的内容非常的丰富,《晋察冀日报》十年,它不仅有对战争的描述,也有对政权建设和很多的,内容非常的丰富。它不仅对历史学者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咱们的新闻工作者、对很多的文学爱好者都是很重要的一个参考资料的宝库。它里面的内容,刚才陈老也介绍了一些,其实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像狼牙山五壮士、白求恩、聂荣臻将军救助日本小姑娘的故事等等,很丰富,如果我们翻开看的话,这本书的内容是很多的。它为我们选取整理了非常精华的一部分,就是这套书,把最精华的部分整理出来了。我父亲当年也是晋察冀的一个老兵,他在晋察冀干了六年多,后来解放以后在军报,后来又发展中国老年报,他也是一个老报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以聂荣臻将军救助日本小姑娘这个故事写了一篇文章叫“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当时引起了中日舆论界的关注,很轰动,当时这个小姑娘引发了日本人寻找这个小姑娘的过程,这个新闻事件促进了整个中日友好的关系,而且也宣扬了咱们党、咱们军队的人道主义的这样一种精神。所以,这个影响还是很大的。让广大读者会通过这套《通讯全集》能找到更多的资源,写出更好的东西。

最后,这套书的出版,革命老前辈付出了很大心血,在他们的指导下,《晋察冀日报》的子弟后代也用义务劳动的形式选编了这套书,也付出了大量心血。另外,这套书的出版也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基金的大力支持,这些在我们出版社能够出来这样一套好书。明年是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这部书的出版,70周年的纪念会有更现实的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