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厘清血债史实 浙江启动编写日军细菌战专题

冯源

2014年07月07日1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厘清血债史实 浙江启动编写日军细菌战专题

浙江是日军在华细菌战的重灾区,浙江省党史办近日启动《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专题研究》编写工作,相关成果将在明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结集发布。

细菌战是严重违反国际公约的惨无人道的行径,日本是二战中唯一大规模实施细菌战的国家。

浙江省党史办一处处长包晓峰介绍说,据统计,在抗日战争期间,全省七成地市、三成区县曾留下过细菌战的魔爪。

编写《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专题研究》,旨在进一步厘清日军在浙细菌战的史实,以史为鉴教育后人,同时反击日本右翼势力无视历史的谰言。

包晓峰说,编写工作由全省党史系统和从事细菌战研究的民间人士共同参与,将对档案资料、口述资料和研究资料进行综合,既有全省综合性的研究,也有针对像义乌等细菌战重灾区的地域性研究。

1942年9月至11月,日军731部队、荣字1644部队等细菌战部队在义乌崇山村施放鼠疫菌,造成23家绝户、404人遇难。据《义乌市志》记载,义乌当地有1318人死于日军细菌战。

1997年,浙江、湖南等省的180名受害者组成侵华日军细菌战原告团,要求日本政府就细菌战罪行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日本最高法院于2007年终审决定,承认日军细菌战的史实,但驳回索赔要求。

时任原告团团长的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选等人此后长期从事侵华日军细菌战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浙江民间也活跃着一批从事这项工作的志愿者。2013年起,浙江省的丽水市和义乌市启动细菌战受害者档案的抢救整理工作,今年5月,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遗属协会也宣告成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