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宗远:高规格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有其深刻原因

2014年07月08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8日电(张湘忆) 7月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李宗远研究员做客人民网,解读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李宗远认为今年纪念活动的规格如此之高,非常罕见,有其深刻原因。

李宗远在访谈中指出,类似今年这种普通年份,纪念活动的规格如此之高,在此前非常罕见。究其原因,除了不久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两日”决议(即将每年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更是基于目前的东北亚形势特别是中日关系。

众所周知,自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凭借武力,逐步侵占中国东北。1935年,日本军国主义又发动华北事变,将在华的侵略触角不断延伸,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机。1937年7月7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严辞拒绝。8日晨,日军向中国军队发动攻击,中国第29军官兵奋起自卫。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或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犯下了包括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在内的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给包括中、朝、韩等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日本人民留下了无尽创伤。战后,盟国在东京设立远东国际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一批沾满受害国人民献血的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处以绞刑。

战后,作为加害者和战败国的日本,本该深刻悔罪,认真反省,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但令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他们不甘失败,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从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供奉二战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目前,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有日益扩展乃至泛滥的趋势,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危险。“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日本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不仅是对历史真相和公理正义的公然藐视,更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蓄意破坏,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包括中、朝、韩等亚洲受害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 可以说,今年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爆发77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日本安倍政府长期以来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华历史,特别是本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的一种强烈回应和有力反击,旨在警告日本:“多行不义必自毙”,如不及时改弦更张,势必会玩火自焚,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