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梁平发现日军轰炸照片

刘辉

2014年07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重庆梁平发现日军轰炸照片

日军轰炸四川省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东正街,群众死亡及房屋毁坏现场图片。

日军轰炸四川省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东正街,群众死亡及房屋毁坏现场图片。

    被轰炸的较场坝

被轰炸的较场坝

    被轰炸的监狱

被轰炸的监狱

重庆市梁平县档案馆最近发现了12张1939年3月29日日军轰炸四川省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的珍贵历史照片,再现了日军轰炸梁平的惨状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梁平县档案馆馆长余辉介绍,这组照片是四川省达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整理民国档案时发现的。照片由谁拍摄已无从考证,但每张照片后都详细地作了文字标注。梁平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从达州市档案馆拷贝回这些照片的复制品。

“日军轰炸梁平,以前多为文字记载,从没发现过图片资料。这次发现的照片,真实记录了‘惨死于敌机之下的梁平市民’,有被烧焦的尸体,有房屋倒塌后的惨状,还有日机轰炸后留下的弹坑照片,是对现有日机轰炸中国的历史照片的重要补充。”余辉介绍,这些历史的真相被永远保存了下来,都是铁一般的罪证,他们将把这些图片增加在宣传展板中向市民宣传,教育梁平人民不忘历史。

抗日战争时期,梁平因为建有军用机场,成为重庆大轰炸期间受害最深的一个县。据《梁平县志》记载,1939年3月29日上午12时30分,日新零三型轰炸机18架分两批次成“品”字形,从东山菩萨顶方向朝梁山县城扑来,临县城时排成“一“字形,从县城东门开始投弹,由东沿西北方向纵贯全城轮番轰炸,低空扫射。在梁山县城内外投弹92枚,中弹地点69处,炸死269人(囚犯31名、警士2名在内),炸伤200余人,炸毁房屋880余间,监所1处,受灾民众3986人。日机离开县城后,在飞经太安(今大观镇)、龙门两乡时,又投弹12枚,所幸人房无损。“三·二九”大轰炸是日机对梁山最凶残的一次轰炸,也是梁山民众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轰炸。

据《梁平县志》记载,1938年10月4日至1944年12月19日,侵华日军飞机对梁山军用机场及其附近城乡进行了长达6年零2个月的惨无人道的大轰炸,累计空袭96天,出动飞机135批次1141架次,投掷炸弹7660枚,炸死828人、炸伤1099人,炸毁飞机26架、炸伤飞机4架,炸毁房屋13309间、名胜古迹13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