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日本为什么记得住原子弹记不住细菌战

潘旭涛

2014年07月11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中国有媒体刊登了一幅日本地图,在广岛和长崎上标注了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日本对此事的反应迅速而敏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提出强烈抗议,并声称“这是在对原子弹受害者的感情进行伤害”。但是,日本似乎只会对自己的痛苦“深感遗憾”,对他人的痛苦,则十分钝感,甚至是粲然一笑。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坐编号为“731”的战斗机,面带微笑,并竖起大拇指。“731”的罪行是尽人皆知的,美国解密的资料显示,截至1942年,日军731部队共研制生产了2470枚细菌炸弹。对于细菌弹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痛苦,安倍为何无动于衷?

日本为什么对原子弹之痛记忆犹新,而对自己制造的细菌弹却选择了遗忘呢?当年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分析能回答这个问题,他认定日本人在精神年龄上只是个12岁的小孩。

小孩子最缺乏的就是担当与责任,这正印证了日本战后的行径。可以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可以否认慰安妇与南京大屠杀,可以泼皮耍赖抢夺钓鱼岛……日本政客言行之恶劣,又远非12岁小孩所能比。

当然,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长大”,他们对战争的心态逐渐成熟。于是,我们看到了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听到了“我到死都负有向世界介绍731部队战争犯罪事实的责任”这样深刻的醒悟。

在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笔下,也有一个“坏孩子”:“后来,他通过各种骗术和流氓手段发了大财;现在他成为了村子里无恶不作的恶棍,还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尊敬,并且成为一名议员。”

“坏孩子”为什么能成为议员?因为规则与评价机制出了问题。同样,一个否认错误、没有担当的国家,为何能赢得一些大国的支持,并且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这说明,国际规则是有问题的,有的国家的判断是有偏差的。国与国的交往犹如人与人的交往。短视者交友看利,目光长远者重义。以利相交,利尽则散。那些扶持不负责任“小孩”的国家,不该反省一下吗?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