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力清追忆父亲:青年李井泉立志寻找救国救民道路

2014年07月11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11日电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今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李井泉的女儿、中央对外联络部原非洲局局长李力清,著名军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兵种部大校王晓建做客访谈,以“李井泉的革命人生”为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力清讲述到,其父李井泉1909年出生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县,1923年,他14岁的时候考上了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也就是今天的抚州一中,这所学校当时受五四运动思潮的影响,学校里有不少老师在传播爱国的思想和进步的书籍。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李井泉就开始阅读《新青年》和鲁迅的著作,所以他对当时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的统治十分不满,而且立志要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

李力清谈到,16岁的时候,其父李井泉和学校的一批学生,其中有舒同,就是新中国诞生以后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长,当时他们都是在一个学校。他们学校的一批学生有十几个人成立了读书会,表面上是在读中外名著,暗地里实际上在研读《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这样的书刊。1926年10月北伐军攻打临川县,父亲那时候就积极参加支持北伐战争的活动,北伐军进入临川县以后,共产党员陈奇涵,就是后来的开国上将,他当时作为北伐军总政治部的特派员和其他一些共产党员在临川进步学生中间发展党员和团员。但是当时有一条杠杠,满了18岁就可以入党,18岁以下只能入团,父亲当时不到18岁,所以他参加了青年团。这段往事他曾经多次跟孩子们讲起过。

李力清讲到,父亲入了团以后,他就在党领导的农民协会的特派员领导下开展农民运动和工人运动,在这些过程中,他逐步坚定了对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信念。1927年爆发了著名的南昌起义,8月7号起义部队南下路过了抚州临川,当时起义部队的领导人之一是朱德,他在临川的动员大会上讲话,号召当地的学生、农民、工人参加起义部队,用武装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父亲听完他的讲话以后,马上就决定参加起义部队,而且还带了一批工人和农民参加起义军。

李力清回忆,一开始,父亲是在起义军的11军25师当宣传员,他所在团的指导员是陈毅同志,陈毅同志那个时候还教他怎么去做政治宣传。后来他随着部队南下到了广东,就是大浦这一带,10月份到了三河坝,朱德在那个地方指挥打了一仗,和国民党的军队打了三天三夜,最后撤离了。父亲参加了这次战斗,在战斗中,他就和部队失去了联系。当时大革命是处于低潮,起义部队中也有不少人离走了,甚至是背叛,但是父亲选择了坚持斗争。其实广东那个地方离他老家蛮近的,但是他没有回老家,他就留在广东那个地方,找到了党组织,然后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在当地农民朋友的掩护下,他还找了一份工作,在瓷厂画碗,靠着这些,他在那个地方做地下工作,也组织一些武装暴动。这个一直干到1930年4月份,当时他就担任广东共青团东江特委秘书长,他那时候还是团员,不是党员。组织派他到江西苏区送信,这样他就到了江西的赣南、寻乌,那个地方正好是毛泽东担任红四军前委的政委,他看见父亲又年轻,又有文化,就说你就留下来吧,这样父亲就留下来了,就再没有回广东,而且留在毛泽东同志的身边工作。年底,就是1930年年底,他转为中共党员,他的党证现在还保存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这是他早期的一些简单的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缅怀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