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力清:父亲受批判无怨言 长征路上努力筹粮筹款

2014年07月1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11日电  今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李井泉的女儿、中央对外联络部原非洲局局长李力清,著名军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兵种部大校王晓建做客访谈,以“李井泉的革命人生”为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力清讲述到,父亲作为为数不多的参加过三个方面军长征行程的亲历者,他先后翻过11座雪山,这些事情很多也是后来一点一点知道的,尤其翻11座雪山,也是她看到有研究长征历史的学者他们写出来的。但是,长征的这个艰苦,他和孩子们回忆过、讲述过,但是他没有具体跟说过到底有多少座雪山,估计大概也记不太清楚了。

李力清谈到,父亲他走完了长征这一路,确实不容易。因为在长征之前,他已经在苏区受到了左倾路线的错误批判,当时他就被撤职了,调到了红军学校去任连队政治教员。在1934年10月长征开始前,当时中央就把四所红军学校合并成叫中央红军干部团,团长是陈赓,政委是宋任穷,父亲就在这个干部团里当三营的政治教员,教书匠。

李力清讲到,父亲他就跟着干部团踏上了长征,红军当时是长途跋涉,然后又是国民党的军队围追堵截,结果在走了一个月,给养问题就越来越困难,中央任命父亲担任中央直属纵队卫生委员会的主任,卫生委员会就是筹粮筹款,给红军补充给养,当时父亲受到的错误批判还没有被解除,但是他没有任何怨言,带着部下四处奔走,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他的部下严格遵守红军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而且还把没收的这些粮食、财物,一部分发给当地的贫困群众,这样也扩大红军的政治影响。到了1935年1月份,红军长征到了遵义,中央召开了会议,这次会议是很重要的,不仅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也使一大批在这个之前受到错误批判的一些老同志,迎来了一个政治上的转机,父亲也是被中央任命为中央直属纵队政治部的主任,这样他重新回到了红军的领导岗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