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力清:父亲李井泉晚年不写回忆录不宣传自己

2014年07月11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11日电  今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李井泉的女儿、中央对外联络部原非洲局局长李力清,著名军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兵种部大校王晓建做客访谈,以“李井泉的革命人生”为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力清谈到,父亲没有出一本回忆录,生前就不爱宣传他自己,在工作中也不爱照相。他的这些特点,也是后来才感受到的。他不爱照相,当时他在四川种棉花是很出名的,60年代的时候,峨眉电影制片厂有个摄影师要给他拍照,可能留一些资料,他把那个摄影师批评了一顿,但是他后来见到这个摄影师还向他赔礼道歉。

李力清指出,2009年那个时候,大家想给父亲出一本纪念文集,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她想收集父亲的一些公开发表的讲话,到北京图书馆查1964年-1966年的四川日报,结果父亲的讲话一篇没有,照片一张没有。当时自己想父亲是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还是西南局第一书记,也算是个大官,地方的大官吧,好歹应该有一些东西,结果讲话一篇没有,照片一张没有,有关他的活动的报道也是非常有限。但是李力清感觉到了,就是父亲他不爱宣传自己,也不爱照相。父亲过去的那些光辉的历史,其实他跟家人讲的也不多。像他入团、入党这些事,是家人老追问他,长征有一些事也是大家问了他之后才知道的。其他的很多事情都是我后来,就是他去世以后才知道的。

李力清讲述到,父亲后来晚年的时候,不愿意接受采访,有单位的人来找他,写回忆录、传记,他都拒绝。当时自己也不理解,就问父亲。父亲说自己还能活到今天很不容易了,有那么多战友都在过去牺牲了,要写就写他们,就宣传他们。父亲本身他这个人不爱宣传自己,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他不写回忆录,不写传记,可能是这个原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缅怀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