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曲青山:坚定党的历史自信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

2014年07月16日11:2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坚定党的历史自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 周年到来之际,回顾一下我们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对于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读史是智慧的事”,“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我们现在经常讲,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坚定“三个自信”的前提,是要了解党的奋斗历史,因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可以映照现实和折射未来。只有坚定党的历史自信,才能增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绝不是偶然的

1921 年7 月23 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当时全国只有50 多名党员,参加大会的代表13 人,代表平均年龄28 岁,年龄最大的代表45岁, 年龄最小的代表19 岁。

这次大会是在秘密状态下召开的,会议期间有租界的暗探闯入,会议被迫中断,转场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开会。对这件事,当时的媒体没有一句话的报道。但就是这么一件事,成为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被毛泽东同志称之为“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因为从这时开始,中国有了一个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她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她有工人阶级作基础。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这里,我们需要将看问题的眼光拉向从前,从170 多年前的近代中国说起。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 多年悠久文明的大国,曾经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但发展到近代,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落伍了、落后了。以1840 年鸦片战争为起点,中间经过1894 年甲午战争,到1900 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也就是经过这“三步曲”,以《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的签订为标志,中国一步步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下,遭受了奴役和苦难。

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于危难,中国的许多阶级、阶层以及仁人志士、团体都曾提出过各种各样的政治主张。在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的政党和政治团体有200 多个,以至于一则史料记载,在当时的北京,人们一见面,不是按传统的习惯问一声你吃了没有,而是先问一声你是哪个党派的,并以此为时髦。可见大家对中国政治的关切程度。近代以来,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先后发生了,随后又都失败了。中国当时的情形一天一天坏下去,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面临着要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中国要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了中国一个火种,给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缕曙光和希望。

为什么这么一个人数很少的小党,以后会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这个党有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有最先进的阶级队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一是独立的工人运动的发生。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理论,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工人阶级把它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工人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他们最大公无私。而马克思主义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物质武器,以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解放全人类,来实践和实现自己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最早是由日本传入中国,后来又从欧洲传入,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更多的中国人关注到了这个理论,知晓了这个理论。在救国的探索中,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通过各种途径、渠道寻找进步良方。当时除了马克思主义之外,还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工团主义,等等。但是,最终在反复的比较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以俄为师”,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和条件下产生的,她的成立绝不是偶然的。偶然寓于必然,这个必然就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方向和结果,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这种需求,中国历史的发展进步有了这种需要。所以,我们说,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不是一帆风顺的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与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团体一样都是弱小的,力量和影响力也都是有限的。但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点和特点是,有正确观察世界的科学宇宙观,有认识事物的正确方法论,能够看清楚中国历史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能够清醒地把握自己的使命和任务。

1924 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合作,国民党通过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注入了活力、动力,共产党也借助了国民党的声望和组织体系,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当时共产党帮助国民党干了三件大事:一是改组国民党,重新解释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二是帮助国民党创办了黄埔军校;三是创办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国共这样合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高潮。但是很快,国民党和蒋介石、汪精卫之流叛变革命,向中国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举起了屠刀。由于敌人暂时的强大,有帝国主义的支持,由于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中国的大革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遭受了挫折。在党的五大前,中国共产党的人数曾增加到5.7万余人,但很快锐减到1 万多人。毛泽东同志后来说到这件事的时候,十分痛心,并以形象化的语言进行了描述。他说:“第一次大革命的七年当中,党员的最高数字不超过六万人,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一样摔在地上,摔烂很多,但没有都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1934 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时,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数量从30 多万人减少到3 万人,有组织的党员大概只有2.5 万人;中国工农红军也从30 多万人减少到几万人;我们党在白区的革命力量几乎损失100%,在红区的革命力量损失90% 多。我们党被迫放弃中央苏区,率领红军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当时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全中国革命根据地的“硕果仅存”。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也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从挫折和失败中奋起。在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举行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迎来了土地革命的大好局面,开创了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进行战略大转移北上抗日,又开创了全民族全面抗战的新局面。

从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两次挫折、两次奋起,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是多么不容易,就是说不是一帆风顺的。美国作家哈里森?埃文斯?索尔兹伯里在他的著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说,有外国年轻学者研究中国红军的长征,重走长征路。他在撰写这本书时,也重走了长征路,但他在许多时间是按照红军长征的线路走走停停,而且是坐着汽车走的,感受到了一路奔波的艰难和艰辛。今天我们看当年红军长征的线路标写得很清晰,但红军长征有时是要来来回回走Z 字路的,这些都未计算在内。当年红军长征是在后面有追兵、前面有截兵,天上有飞机,吃不饱、穿不暖,时刻有生命危险的境遇下进行的。与今天重走长征路已大不相同,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胜利、挫折、胜利的交替中向前走的,当我们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全党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的时候,我们党就发展、就前进、就壮大;反之,则要遭受挫折和损失,甚至是失败。

我们党就是这样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到党的七大的时候,我们的党员增加到120 余万人;到新中国成立时,我们的党员增加到449 万人;到改革开放初期即1978 年,我们的党员增加到3698 万人;到2013 年底,我们的党员增加到8600 多万人,有430 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成为一个有90 多年历史、在中国执政60 多年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很不平凡。

三、中国共产党面对的挑战和考验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条件下推进中国的现代化的,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风云变幻的形势下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由此我们可以想到看到,党所面临的挑战、压力和考验是巨大的,是长期的,是前所未有的。

现实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情呢?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人口,人口总数比美国、日本、欧洲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具有超大面积的幅员国土,东西南北中,区域差异大,情况千差万别。具有超悠久的历史,中华文明5000 年,薪火相传,代代不息,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明历史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国家。具有超大规模的经济总量,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 年起超过日本后,位居美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余额达3.95 万亿美元, 排位世界第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动,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既借重于中国为其战略目标和利益服务,又遏制中国,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不愿意看到其世界领袖地位的动摇,想永居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领跑人的地位。为了遏制中国,他们采取“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当代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当代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随着中国更深入地走向和融入世界,给我们和世界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会遭遇更多的障碍和阻力,这是世界历史上每一个大国崛起时都会遇到的共同性问题。西方一些大国在崛起时,它们走了对外扩张侵略的道路,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注定我们的崛起不能走它们的老路,而要探索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三个历史时期,干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 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第二件大事,就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了社会主义的“一化三改”,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就是实行了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前两件大事做完了,第三件大事还正在做,正在进行之中。在做前两件大事时,中国共产党进行“赶考”,向人民、向民族、向历史、向实践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天,从战略和新的视角看问题,考试无穷尽,“赶考”无尽期,只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赶考”的问题,就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就要始终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是好的,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但是,从某些方面看,从一些局部看,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有些问题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还比较突出,有些方面还比较严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向世人宣告,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因此,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党一再强调和重申,如果党有了私利,党的性质就会与初衷相悖,党就会变质,党的一切奋斗和目标都会变得毫无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用新的话语,对党的根本宗旨在新形势下的再次重申和强调,也是我们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对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铭记在心,忠实践行,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为党的事业和党的旗帜增添光辉。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来源:《中直党建》2014年第7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