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副主席赠马给我的父亲

高晓梅

2014年07月17日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周恩来副主席赠马给我的父亲

老照片的背后是无限的激情岁月

这张父亲骑马的照片是上世纪50年代初父亲下基层工作时在青海高原拍摄的。远处清晰可见的山峦、脚下青青的草地,不难想象当时稀薄的空气和艰苦的环境给父亲工作带来的困难。但是比起战争年代父亲所经历过的艰难困苦乃至生命危险,这显然算不了什么。

父亲这张骑马的照片让我想起延安时期周恩来副主席赠马给父亲的一段佳话。我的父亲高峰1914年出生于陕北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他21岁时被任命为中共陕北清涧县委书记。在革命形势最艰难的情形下,他冒着国民党悬赏1万大洋买他人头的生命危险,坚持对敌斗争,开展革命工作,走村串户,一村一镇地进行“扩红”(扩大红军工作)、建立苏维埃政权、进行土地改革等,使清涧县红了一片,粉碎了敌人妄图消灭根据地的阴谋,为打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大好局面做出了贡献。1935年10月,父亲为红军准备东征发动群众送军粮、送弹药、造船只,因组织后勤保障工作出色,彭德怀率部过黄河时曾称赞道:清涧苏区不亚于中央苏区时的兴国。1936年7月,中央调父亲担任党中央所在地陕北保安中心县委书记,担负起保障党中央粮食供应和生活供给等重要任务。

当时的保安中心县委所在地西阳沟与党中央所在地距离7.5公里,按说不算太远,但是陕北沟壑纵横、山高坡陡,十分难走。尤其父亲往返中央和县委所在地之间经常是在夜间赶路,还要翻越一个大山沟,走个把钟头也拐不出去。马,是组织上配备给父亲十分需要的交通工具。党中央在保安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住的是简陋的窑洞、吃的是陕北的小米和黑豆、酸白菜,有时甚至连这些也不能保障供应。物资匮乏的年代,即使是中央领导也不是每人都配备马匹,当父亲看到一位年纪较大的中央领导没有马骑时,便将自己的马匹送给了他。

父亲没了马,上山下乡、去中央开会、汇报工作就都靠自己的两条腿行走、奔跑。开始时,父亲仗着年轻、身体结实还能应付,但是时间一长,加上有时为了赶时间连饭都顾不上吃,身体就开始吃不消了。几次遇到中央召开紧急会议都未能及时赶到,而且人也开始明显消瘦。

周副主席看到父亲几次迟到,并没有批评父亲,而是耐心地问明缘由。当他了解到父亲是将自己的马让给了老同志时,便不由分说将自己的坐骑送给了父亲,父亲再三推辞都不行,只好接受,从此去中央汇报工作再未迟到过。这件事情使父亲深受感动,周副主席对他体贴入微的革命情谊永远印刻在父亲的心里。

在担任保安中心县委书记期间,父亲还有幸经常向毛泽东主席汇报工作,聆听他的谆谆教导。从父亲的家庭到父亲走上革命道路的经历,从陕北农民的现状到当时工作的问题,毛主席与父亲这个二十几岁的县委书记进行过多次亲切地交谈。通过与毛主席的谈话,父亲深受教育和启迪。

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当年的言传身教,成为父亲革命生涯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一生都用之不尽的力量源泉。父亲一生大都战斗在祖国的边远省份,抗日战争时期,曾担任陕甘宁边区东地特委书记、关中地委副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曾担任解放军新十一旅政委、甘肃天水地委书记等职。全国解放后,他曾担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秘书长、伊犁区党委第二书记、南疆区党委第二书记、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青海省政协主席、青海省军区第一政委、西北局书记处书记,后来调到吉林省工作。

2014年是父亲诞辰100周年,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和情谊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后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