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军“七三一”部队相册首现沈阳

李克瑶

2014年07月17日15: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军“七三一”部队相册首现沈阳

展现五处日军侵华战争场景总长170尺的胶片、抗日义勇军的原始照片、关东军军事要塞的20余本报告、南京大屠杀时日军的旗帜和家书、“七三一”部队的四本相册……近日,沈阳收藏家张广胜向记者出示了他收藏的这些日本侵华战争史料实物。

在位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内,42岁的张广胜将自己珍藏了20余年的几十个日本侵华的实物证据展示出来。

“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其实就是想用这些证据,让日本为他们的侵华行径低头认罪。”张广胜说。

张广胜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个纸盒子,然后戴上白手套,取出其中的一个小圆盒。随后,他展开了盒里的东西:一盘50尺长、35毫米的胶片。记者认真辨认了圆盒外边的字:“家庭映画——满洲事变实况”。

张广胜说,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时,随军记者拍下来的纪录片,它真实地反映了当年的战斗现场。此外,张广胜还拿出了另外四盘录影胶片,分别是南京入城(30尺)、上海事变——闸北顽敌扫荡(30尺)、杭州湾登陆(30尺)、武汉三镇攻略(30尺)等记录不同的日本侵华战场的影像胶片。

据介绍,因为这5盘电影胶片保存完好,只要有放映设备,这些胶片都可以放映出来。

当记者打开4本关于日本侵华1855部队的相册时,只见上边有合影、生活照、工作照。如果不是张广胜的介绍,绝想不到这就是臭名昭著的日本“七三一”部队下属的一支部队。经有关专家认定,由于日本投降之际,对“七三一”部队的罪证进行了大肆销毁,能留到今天的已极为罕见,很多研究学者认为这是揭露日本在侵华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最有力的物证之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为使东北成为进攻前苏联的战略基地,在沿东北中苏、中朝、中蒙边境战略要地修筑了庞大的秘密筑垒地域——关东军地下军事要塞,绵延几千公里。

张广胜介绍说,当年这都是日本随军记者作为战果记录下来的,但到了今天,则成为日本侵略者的侵华铁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