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专家评日本战犯自供

2014年07月18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取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档案,从7月3日起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全文公布,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专家表示,深入挖掘、搜集、研究和揭露日军侵华历史,是捍卫二战胜利果实的具体工作,是世界对反法西斯战争集体记忆的一部分,是具有全球意义的世界工程。但此举意在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犯罪分子的决定》,特别军事法庭于1956年6月至7月间,分别在沈阳和太原两地开庭审判其中45名日本战犯。整个审判过程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原则和程序,重证据、重事实。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教授对此表示,新中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创造了世界审判法西斯战犯的纪录:在如山铁证面前,每一个受审的日本战犯都承认罪行,甚至痛哭流涕地跪倒在地请求严惩自己。这是所有审判法庭上绝无仅有的。我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二战战犯审判的延续,也是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总结。其价值不可磨灭,也不应该被忘却。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沉渣泛起,日本政要公然颠倒黑白、混淆视听,频频发表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践踏历史事实和人类良知。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日本执政当局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频造事端,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企图推翻二战成果,“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

有关专家指出,日本执政当局如果在开历史倒车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将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以青年一代为例,现在的日本青年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对历史的初步认识主要靠学校的历史教育。一旦接受错误史观,日本年轻人将如何与亚洲邻国的民众相处?

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王泰平认为,公布日本战犯的供词,并不是为了唤起对他们个人的仇恨,而是以此正告日本右翼势力要正视和尊重历史,也希望没有经历过那场战争的日本战后派政治家和广大青少年,从藤田茂等人的供词中去了解那段历史,汲取教训,珍爱和平,防止历史悲剧重演。日本战犯的供词是对他们自身罪行的醒悟,更是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的檄文,应该把它视为一部活生生的教科书。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