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卢沟桥村83岁老人郑福来64年义务讲解抗战史,接待了70多个国家的外宾和数以万计的军民。近日,记者一行跟踪采访郑老给部队官兵所作的一次讲解,了解到许多鲜活的历史细节——

郑福来:我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

记者 宋 歆 特约记者 周景红

2014年07月18日10: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郑福来:我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

郑福来老人正向官兵们讲述当年的苦难历史。崔长龙摄

7月12日,北京卫戍区某特警团官兵来到宛平城地区参观,特地邀请家住卢沟桥西头的郑福来老人讲解。

郑老爽快地答应了。作为卢沟桥事变的亲历者,他从64年前就当起卢沟桥抗战史的义务讲解员,耄耋之年也在坚持。

“习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郑老说,“那段苦难的历史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我活一天就要讲一天,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

卢沟桥下,流水潺潺。冲刷不去的,是已经刻在人们心中的历史。

讲解地点:卢沟桥

最难忘记的,是日寇的野蛮侵略

卢沟桥的望柱上,当年日军留下的弹痕犹斑斑可见。老人手扶望柱,回忆起那段苦难的过去。

1937年7月7日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我睁开眼一看,外面黑洞洞的,还以为是日军在演习。”郑福来回忆道,他早晨起来正准备去上学,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他明白,日本人打进城了!

头一天还在一起玩耍的10岁小伙伴四春子,被落到自家门前的炮弹炸开肚子,抢救无效死亡。奶奶让郑福来顶着锅盖往五奶奶家跑,到她家比较背静的矮房里躲避。郑福来钻到炕洞里不敢出来。

战斗持续了很多天,宛平城里到处都有炮弹落下。“房子都被震漏了,实在没法待了。”郑福来说,他跟着母亲,混在人群里逃难,从涿州到保定府再到固城,最后到了一个远房姨家。

“母亲抱着妹妹,我跟在母亲身后,拽着衣角一直走啊走。”郑福来说,到达目的地时,他两腿痛得已经不听使唤,脚后跟磨破了,血淋淋的袜子和脚粘在一起,稍微一拽就疼得龇牙咧嘴,脱都脱不下来。

7月29日,北平沦陷。此时,由于身在异乡、没吃没喝,郑福来母亲作出一个冒险的决定:回家。“回家的路上,尸体遍地。”郑福来说,他和妹妹、表弟几个孩子手牵着手,大人让他们闭着眼睛走路,千万别看。

由于年龄小、好奇心强,郑福来还是睁开了眼睛,“成堆成堆的死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的还被开膛破肚,全是被日军杀死的!都是无辜百姓啊,鬼子太可恨了!”讲到这里,郑老握紧拳头,两眼圆睁,嘴唇颤抖。

回到家乡,郑福来发现村里设了很多日军岗哨。过往的人必须得接受检查,给日军行礼。一个裹小脚的妇女路过,日军强迫她脱掉裹脚布,赤脚在砂石地上行走。郑福来躲在妈妈身后,一个鬼子用刺刀向他比划,郑福来吓得双手抱头,日军哈哈大笑。“他们根本不把我们当人!”郑福来说。

回到家里,郑福来发现,自家三间灰土房的门窗没了,房子被炮弹炸没了顶。奶奶、爸爸、伯父、伯母不知道逃到了哪里,离他家30米远的岱王庙原是中国军队的驻地,现在成了日军的军营。

讲解地点:岱王庙

最受鼓舞的,是军民不屈的反抗

在离卢沟桥不远的岱王庙,郑老说,卢沟桥事变后,驻扎在这里的日军干尽了坏事。“吴振山的二叔经过岗哨没给鬼子行礼,被一刺刀捅死;郭均的爷爷在河滩搂柴火,被日军当成活靶子射死;金辉到河里打鱼,鬼子硬说他是八路军,放狼狗把他咬死了……”

“历史一再证明,在强敌面前,我们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郑福来话锋一转说,八路军游击队和当地的居民对日军恨之入骨,一直与之进行着斗争。

游击队神出鬼没,昨天把日伪军的炮楼给端了,今天把某个据点的鬼子给杀了,日本鬼子和伪军整天提心吊胆。为了壮胆,日军整天站在庙的高处大声吼叫,给自己壮胆。

1942年,郑福来的父亲从地里干活回来,背着一筐老玉米。一个日本军官和翻译把他父亲拦下,问:“你的愿意我们打赢还是八路打赢?”郑福来父亲说:“你说的意思我听不懂。”翻译急了,说:“太君在问你愿意谁打赢?”郑福来父亲说:“你会说鬼子话,你跟他说吧!”鬼子问怎么回事,翻译说:“他的不敢说!”日本军官恶狠狠地说:“我们打赢了全饿死你们,打败了全杀死你们,鸡犬不留!”说罢,他用皮靴狠狠踹了一下箩筐,嘴里大声喊着“开路开路”。

“在凶狠的敌人面前,我的父亲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愤怒!”郑福来说,在大人们的影响下,他和小伙伴曾偷偷跑到日本侵华军官的墓前拉屎撒尿,掏出粉笔头,在墓台上写打倒小日本。“我们不怕,还很自豪!”

“沦陷后老百姓受苦受难8年,不屈不挠地抗争了8年,日本侵略者也提心吊胆了8年。”郑福来说,1942年夏天,一个拉洋车的小伙子碰到两个日本兵。他们满嘴酒气,坐上车用脚踹小伙子的后背,意思是快点。小伙子一怒之下,把俩鬼子拉到河里,自己跳水逃走。车行老板听说此事后,不仅没让他赔车,还请小伙子吃饭喝酒表达敬意。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英勇斗争,让驻守宛平城的日本鬼子心惊胆战。”

讲解地点:村西头

最痛恨的,是企图歪曲历史的人

迄今为止,郑福来担任义务讲解员已有64个年头,接待过70多个国家的外宾和数以万计的军民。

曾经有一个日本人来参观,在村西指着不远的岱王庙问郑福来:这是什么地方?郑福来告诉他:“这曾是日军的军营。我小时候经常看到日本人排着队从这里出发,到处杀人,无恶不作!”那人说:“我们日本人不会无故杀人的!”他的意思是中国人不反抗他们就不会杀人。“野狼到你家里撒野,强盗到你家里抢劫,你反不反抗?”郑老毫不留情地反驳,那个日本人直点头,“你说得对!”

“日本右翼分子篡改教科书,使许多日本人不明真相。”郑老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我有亲身经历,我就是历史的见证者!”

近年,郑福来养成了用写诗表达愤慨的习惯。“每次看到日本否认侵华历史的新闻,我就记录下来,把不满写成诗,现在都已经很厚一摞了。”日本最近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闻,郑福来也看到了。他紧皱眉头说:“日本右翼势力不仅要否定历史,还磨刀霍霍。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不过,我国国力强盛了,日本右翼势力再敢挑起战争,咱们就老账新账一起算!”郑老提高声调,语气坚决。一旁的官兵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有的还大声喊“好!”

郑福来爱憎分明。他说,日本人民和日本军国主义是两回事,要区分开来,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应继续发扬光大。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受到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同样深受其害。

一次,一个长方脸的日本老人由领导陪着来了。在村西头刚下车,那日本人就说:“变化可真大呀!”听翻译介绍后,郑福来十分警觉地追问:“你来过吗?”那日本人支支吾吾不敢说话,分明是当年的鬼子兵啊。郑福来心里清楚,战争年代也有不少日本兵投诚中国,这个人现在能由领导陪着来,说明是友好人士。他大声说:“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是友好的,我们分得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侵略中国是军国主义分子干的。”这个日本人听后,向郑老深深地鞠了一躬。

讲解地点:宛平城

最欣慰的,是国人对历史的铭记

接近中午,官兵们由郑老带着来到宛平城。老人指着东墙北侧一个大豁口说,这是日军侵略的铁证,保留弹痕是为了警示后人。“像这样的弹坑,墙壁上还有几处。建国后几次修缮,都没有动。”

郑老说,自己当义务讲解员这么多年,去过军营、学校、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不收别人的钱。他一有空就培养“徒弟”,多次到抗日战争雕塑园培训讲解员。“欣慰的是,那段血泪史就像宛平城墙上的弹痕一样,已深深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一次,10多名东南亚华侨来参观,专门找郑福来讲解。原来,是其他华侨推荐他们来的。郑老为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作义务讲解后,该校学生会专门寄来感谢信,感谢郑老让他们了解到一些历史的细节。中央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采访后说:“郑老啊,像您这样的老人就是国宝,您一定要好好活着!”

最让郑老津津乐道的,是不久前一次乘出租车经历。上车后,司机得知目的地是宛平城时,自豪地介绍说:“我年轻时到那里参观,一个镇长给我义务讲解抗战史,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一路上,郑老没有说一句话,安静地听着司机生动的讲解,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郑福来是卢沟桥镇第一任镇长,退休前系宛平地区副调研员。他知道,司机口中的“镇长”就是自己。

不知不觉,参观结束。郑老告别依依不舍的官兵,蹒跚着向永定河方向走去。永定河水就像一汪泪眼,望着宛平城,记载着刻骨铭心的历史。那里有郑老永远的痛、永远的爱和永远的坚守。

万里晴空下,官兵们整齐列队,向着郑老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