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八大毛泽东考虑接班人选:“这个名单要管到20世纪末”

2014年07月18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陈云、邓小平与中共八大》。文中记述中共八大是我们党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它的成功召开,除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历史贡献外,作为“少壮派”的陈云和邓小平也作出了重要贡献,摘编如下。

邓小平与陈云一道,通过八大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邓小平后来这样评价八大:“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也就是毛刘周朱和任弼时同志,弼时同志去世后,又加了陈云同志。到了党的八大,成立了由毛刘周朱陈邓六个人组成的常委会。”

历史证明,中共八大选举陈云和邓小平进入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还具有更深刻的意义,就是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准备了政治条件。当时,毛泽东在考虑中央领导集体组成时,就深谋远虑接班人的问题,他说:“一个主席,又有四个副主席,还有一个总书记,我这个‘防风林’就有几道。”我们这个国家也不会受影响,不像苏联那样斯大林一死就不行了。“我们就是要预备那一手。”他和其他领导人推选陈云(51岁)和邓小平(52岁)进入政治局常委会,本身就包含着培养接班人的寓意,表示了他们对陈和邓寄予的厚望。因为毛泽东说他这个名单要管到20世纪末。只是由于中共领导偏离了八大路线,特别是“文革”的冲击,中共核心领导层没能像八大所设想的那样顺利过渡。但是,由于八大选举的“少壮派”陈和邓已经众望所归,深入人心。所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重新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成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王震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陈云同志过去是我们党中央的一位副主席。不少同志要我向中央反映,建议选陈云同志担任副主席。可见,邓小平为核心、陈云为重要成员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建立,既是我国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又是我们党的建设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实践证明,八大建立的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已经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奠定了政治和组织基础,这是中国政治社会历史规律的延续和发展。

从1956年中共八大陈云和邓小平进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为核心、陈云为重要成员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我们党和国家经过了20多年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此后的20多年中,陈云和邓小平为坚持和贯彻八大路线仍然不懈努力。他们携手并肩,相辅相成,共同坚持拨乱反正;联手开启改革开放之门;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继续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他们成为新中国以来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中政治寿命最长、改革开放初期政治舞台上所起作用最为关键、党和国家领导人相互关系最为重要的两位历史伟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