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养女孙维世(14):突然被逮捕

2014年07月21日15: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周恩来养女孙维世(14)

4月16日,这艘法国邮轮驶进了黄浦江,徐徐向码头靠岸。孙炳文带着妻儿刚刚走出船舱,就发现码头上站着一排英国巡捕,他们在出口处一个一个进行盘查。随行人员不由有些紧张,对孙炳文道:“怎么办?”孙炳文沉着地说:“没有别的办法,我如果被捕了,你们要及时将消息送出去,告诉周恩来和邓演达、郭沫若他们。另外我的家小也只有拜托你们关照了。”

孙炳文刚迈到码头上,就被这伙英国巡捕逮捕了。

褚民谊走上前来,笑着对孙炳文说:“主任先生,这里是上海,可不是广州,你自己做的事情可得自己负责。”

根本不知4月12日上海发生大屠杀的孙炳文,心想上海现在已被国民革命军占领,自己一个堂堂的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后方留守处的少将主任,有什么可怕的?于是理由气壮地说:“难道参加革命还有罪吗?”

褚民谊眯着一对小眼睛看着他说:“好,好,是条汉子。现在蒋总司令要找的就是你这样的人,你去跟蒋总司令说吧。”

孙炳文一听要带他去见蒋介石,更是爽快地说:“见蒋总司令有什么可怕的,好,我们走!”孙炳文说着,转过头来向妻儿们挥挥手,就跟着英国巡捕走了,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孙炳文被法国巡捕引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龙华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看守所。他跳下汽车,站在大门外看了看,门前站着两名头戴钢盔的卫兵,四周高墙森森,高墙上还拉着铁丝网,便笑着对押送的人员说:“你们把我带到什么地方来了,难道我们的蒋总司令住在这个地方吗?”

押送的人说:“看看这里就知道是什么地方了,你还想见蒋总司令,做梦去吧。”孙炳文回头看了看一同被捕的秘书张斗南和长子孙宁世,对押送的人员说:“没有他们的事,你放了他们,有什么我与蒋总司令面谈。”

押送的人气势汹汹地说:“放?我们可没有那个胆子,这得有蒋总司令的命令才行。”说着,卫兵们拿出手铐,“咔”的一声将孙炳文的双手锁住。

就这样,孙炳文等人被押进了看守所,孙炳文被单独关进了一间窄小的屋子里。屋子的窗户很高、很小,屋子里很暗,只有一丝阳光射进来,照在里面的墙头上。此时的孙炳文仍然不知道发生在前几天的大屠杀,对国民革命军对自己的这种做法感到很不理解,用手使劲地敲着大门,对卫兵不停地大叫着:“我要见蒋总司令!问问他为什么要把我关在这里!”

第二天,屋外大雨如注,卫兵打开房门,说是有人来找他。孙炳文出来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夫人任锐。任锐一只手抱着年幼的小女儿新世,另一只手拉着二儿子济世和大女儿维世,两个孩子的小手里各自抱着一把雨伞,脚上的鞋早已被打湿,小身子冷得发抖。分别才十几个小时,他们完全认不出孙炳文来了——冰冷的手铐锁着双手,头发蓬乱,脸上布着一道道血痕,身上的衣服也破了好几个洞。

隔着沉重的铁栏,孙维世叫了一声“爸爸”,就哭了起来。孙炳文走过去,从铁栅栏里伸出戴着手铐的手来,轻轻地摸着孙维世的小脸说:“孩子,不要哭,爸爸从来就不喜欢哭的孩子,你们要坚强,要勇敢,就像我们在船上看到的海鸥一样。”

“海鸥!”孙维世点点头,用手抹去眼泪,“爸爸,我听你的话,不哭,我不哭,我要像海鸥一样勇敢。”可是她不明白,爸爸到底犯了什么错,那些人为什么要将他关起来呢?(沈国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