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党史一叶

朱德主持的一次民主生活会

薛庆超

2014年07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穿过历史的重重帷幔,南湖一叶扁舟已驶过九十余载。一路栉风沐雨,一路飞舟破浪,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书写下波澜壮阔的奋斗华章。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映照现实、折射未来。从今天起,本刊推出“党史一叶”专栏,回溯党史中那些启人深思的时光片段,从先辈们留存的宝贵精神财富中,不断汲取伟大事业继续向前的澎湃动力,敬请关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个重要内容是举行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就在第344旅召开过一次影响较大的民主生活会。

  1938年,第344旅转战太行山区,连战皆捷。在第344旅在沁水县端氏镇休整、学习、整训期间,朱德来检查工作。该旅长身体不好,便请求去延安治病和学习。此事得到八路军总部批准。

  这时,朱德认为,论资格和能力,可以由该旅23岁的团长田守尧代理旅长。旅政委黄克诚完全赞同。于是,朱德同田守尧谈话,明确告诉他代理旅长职务,等候八路军总部任命。

  但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和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不同意朱德的提议,认为田守尧在资历和领导能力方面,指挥一个近万人的主力旅,似乎不够,将另派人前来任职。

  八路军总部派杨得志任第344旅代旅长后,田守尧就有点不高兴,为老旅长送行的聚餐会也不参加。

  朱德见状,便对黄克诚说:“开个党委会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田守尧进行帮助。”于是,黄克诚召集旅党委会——即民主生活会。会议开始后,刚开始没人发言,黄克诚先开了口,但对田守尧的批评比较婉转,不够尖锐。朱德发火了,站起来一个一个指着与会领导干部说:“你们这是什么党委会?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接着,他对田守尧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最后,朱德又说:“戏点到谁,谁就唱,没点到你,就不能出台。共产党员嘛!我们都要听党中央的,不能闹情绪。”

  后来,在朱德指导下,第344旅经过学习整训,总结了抗战以来的作战经验和教训,在战略思想和战术指挥上,实现了以打游击战为主的根本转变。次年春天,杨得志调走,田守尧经受了考验,相继被任命为该旅副旅长、新2旅旅长等。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18 版)

(责编:常雪梅、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