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和邓小平“零距离”接触

2014年08月07日16:01   来源:四川日报

8月6日,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后期剪辑中心,该剧导演吴子牛和饰演邓小平的马少骅在工作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两位主创异口同声表示,这是一部“非典型”的主旋律作品,全剧将通过各种从未披露的历史和生活细节,让观众和邓小平“零距离”接触。

众多“第一次”用平凡视角演绎邓小平

记者:看片会上,我发现这部电视剧对邓小平的家庭生活表现比较多。能不能讲讲这种安排的初衷?

吴子牛:长期以来,在我国“重大题材”、“红色题材”的影视创作中,领袖人物都是被“仰视”的,我们和他们的距离都非常遥远。因此,我们必须打破这种格式化的格局。

这部剧里描绘的1976年至1984年这8年,不仅是中国的新时代,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时代。对我们而言,它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或者故事,也可以说是我们这代人的“致青春”。所以这就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角度,让我们代表观众的视角,千方百计地贴近小平同志,与他老人家“零距离”接触。剧中有很多场合、很多事件,我们都可以体察他的喜怒哀乐,体察他的感情。

马少骅:作为一部表现领袖人物的主旋律影视剧,这部剧里有非常多的“第一次”。大家可能没有见过邓小平在影视剧中剃头,剃头的时候还睡着了,应该也没见过他发呆。为什么我们会加入这些细节?是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

为了更好地贴近邓小平,我每天都要看他的纪录片和资料。小平同志是一位很朴实的人,他穿粗布衣服,旧旧的、洗得干干净净,就像我们的爷爷奶奶一样。因为这件事,我还和道具组发了一次火,说只要有两套衣服就足够了。这些东西都很珍贵,让伟人一下子离我们很近,离观众很近。

邓小平家属助力用细节打动观众

记者:这部剧有非常多的细节。这些细节都是怎么来的?

吴子牛:细节最有说服力。一个细节抓准了,它的感染力是很好的。这部剧从一开篇,就是邓小平给自己的孩子擦背,弯腰去捡改锥。这完全就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一位父亲,在为国家安危担忧的同时,也在照顾他的孩子。这样才是一个丰富的人、立体的人,观众才能感受到他的爱、他的心跳。

我们拍前,和邓小平的几个孩子聊过几次。他们随意地讲家里的事情,我们则用心在听。听后我特别深刻地觉得,小平这一家是充满爱的家庭,只有一个对家如此有爱的人,才会去爱这个国家和民族。

其实剧中表现的很多内容,作为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我以前都不知道。比如恢复高考这些重大政策幕后的故事,我也是拍了这部剧才知道的。所以剧里有很多解密的故事和细节,都是真的,经得起推敲。在第一次举行试看片会的时候,看了第一集,邓小平的家人说:“这就是我们的老爷子”。听了这句话,我们的总制片人张小红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马少骅:拍这个剧,邓小平的家人对我影响很大。邓榕曾告诉我:“我爸爸走路都是手背朝前。”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每到关键时候,我就会给他们打电话。比如拍给邓小平过80岁生日的那场,我就要问过生日你们都送什么礼物?他们就告诉我:“一个是要让老爷子高兴,一个是绝不能铺张浪费,绝对都是自己亲手做的东西。”

拍这个剧时,我糖尿病犯了。邓林知道了,就告诉我每天早上用泡好的天麻水窝一个鸡蛋。结果第二天到现场,邓林已经叫家人做好了端了一碗给我。后来邓林还上街买了天麻,怕干扰我,她还用纸条写好天麻窝鸡蛋怎么弄,叫旁人端来。

他们的尊重和认可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有一次在邓家拍戏,邓楠走过来对剧组工作人员说:“大家都很辛苦。”后来不经意说了句“老爷子,我们大家都认可了。”这给了我非常大的勇气和自信。 (记者 张良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