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纪录片《北洋海军兴亡史》再现甲午大海战

2014年08月0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生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大海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今年是甲午大海战12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深刻反思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时2年,组织创作拍摄的6集大型历史纪录片《北洋海军兴亡史——甲午海战120年祭》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资料最丰富的

甲午海战纪录片

《北洋海军兴亡史》深刻挖掘和全面分析了甲午海战失败的根本原因和经验教训,尤其对北洋海军萌芽、诞生、发展、兴盛、衰败、覆没6个特定历史阶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解读。“这部纪录片全面翔实地记录了北洋海军建立发展及在甲午海战后全军覆没的历史。”总导演陈红说。

为了保证历史资料的准确翔实,该片事先进行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学术准备。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庆对此片评价很高:“这部纪录片是我所了解到的,包括之前所有甲午战争片子当中,资料最丰富,最充分,拍摄范围最广的,涉及到日本、朝鲜、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真的令人感到震惊。”

据了解,该片以专家访谈和史实讲述为主体,辅以相关影像资料、实景拍摄、特技制作和情景再现等手段,通过刻画一大群自强不息、忠勇仁义的北洋海军官兵形象,并将他们置于近代中国的时代风云中,还原了丰岛海战、黄海海战、威海卫保卫战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可以说是一部全景展示甲午海战过程的历史资料片,也是一部反思北洋海军失败机理的思想启迪片。

重新挖掘史实

澄清历史误会

《北洋海军兴亡史》不仅第一次准确权威地再现了甲午大海战的悲壮惨烈,而且澄清了诸多历史误会,向国人和世界呈现出了完整、准确、真实的北洋海军历史全貌。

在过去120年的时间里,对于那么强大的一支北洋海军的失败,所有人都觉得难以接受,有人将这归罪于海军将领的指挥不当,有人将这归罪于清王朝的麻木不醒。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陈红导演认为,此前有许多人认为丁汝昌是一个不懂海军、不够严谨、不称职的海军将领,认为他导致了此次北洋海军的失利,但在纪录片中,包括对丁汝昌、邓世昌等海军将领,都会以一个非常理性客观的角度来重新定位,并辅以新挖掘出的历史事实进行佐证,改变以往人们的一些带有偏见的思想,让人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北洋海军。

《北洋海军兴亡史》有血有肉、鲜活生动。在拍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也为纪录片增添了一抹抹暖色。陈红导演介绍道,在英国的纽卡斯尔市,制作团队中进行资料采集的记者在中国海军墓旁发现了鲜花,感到十分诧异。已经过去了120年,还有谁在异国为已经逝去的中国海军将士献花?随后了解到,这里每年都会有人来献上新鲜的花束,这是当地一个安妮家族在表达他们与北洋海军延续了近120年的情感,一直至今,令人非常感动。(程林)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