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侵华新证曝光 历史不容辩驳

2014年08月09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南京:侵华日军炮艇成新证

日前,一艘重达32.8吨的侵华日军河用炮艇运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馆藏最大证物。这也是纪念馆新馆征集到的首件文物。

今年7月4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布,在江苏仪征发现了疑似侵华日军炮艇。该炮艇长17.4米,宽4.2米,高3.9米,重32.8吨,经中日双方专家认真、翔实的比对和考证,确定为日本战败前所造的军用炮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在长江沿线河网和洞庭湖水面等湖泊、河渠地带,配备了大量小型的河用小炮艇,也被称为“豆舰队”或迷你舰队,属日本海军的作战舰艇。特别是1937年12月13日,日军河用小炮艇曾随舰队,冲破江阴要塞的沉船阻敌封锁线,到达南京江面参与南京大屠杀。此后又在长江、太湖、洪泽湖等江河水网地带,对新四军和抗日军民进行长达几年时间的侵略和加害。

济南:展出近400幅侵华照片

8月1日正式开放的济南警察博物馆,展出了一名日本特务在日本侵华期间随军拍摄的近400幅日军侵略中国、残杀抗日志士的原始照片和底版,从侵略者角度真实自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

博物馆的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内,展示了日本人酒井省一在华拍摄和保存的日军杀害东北抗日民众和抗联将士,侵占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和华南,以及偷袭美国珍珠港和在华实施细菌战与化学战等394幅照片和档案中保存的实物,印证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

据了解,出生于日本长野县上伊那郡饭岛村的酒井省一,1932年来到中国,曾任伪满洲国长春市警察署摄影师及日军随军摄影师。济南解放后,酒井省一与日本特务潜伏下来进行情报活动。1951年4月11日,在济南市经一纬四路5号被济南市公安局逮捕,1953年1月19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市警备司令部(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四川:公布日军侵华秘密文件

侵华日军的家书、刻画弹痕的妆台、轰炸时期的通函、宣传战绩的画报、日本国内的杂志……日前,四川建川博物馆公布了400多件侵华日军暴行新罪证。这些罪证大部分是从日本搜集收购回来的。它们将构成新成立的“侵华日军罪行陈列馆”的主体内容。

这批史料包括了从日本对中国各省矿产资源、农业、贸易等的调查材料到侵华日军对占领区内的资产掠夺侵占的秘密文件;从日军轰炸上海的炸弹碎片到《陪都空袭救护委员会所属机关员役遣散清册》;从侵华日军陆军武器装备歪把子机枪、指挥刀、掷弹筒等到反映其日常生活的纪念花瓶、手牒(日记)、家书以及宣传战绩的写真贴、明信片等。

(据新华社)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