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追寻抗战记忆

2014年08月13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追寻抗战记忆

▲苏联红军当年遗留在中国境内的两门高射炮,如今闲置在黑河市孙吴县一处鱼塘旁的荒草丛中。抗战馆的文物征集人员们在暮色中测量炮管尺寸、检查零件细节,为高射炮进行“身份鉴定”。

▲文物征集人员们登上绥芬河市的天长山进行考察,中俄边境线和繁忙的远东铁路尽收眼底。1945年8月9日凌晨,苏联红军的数百辆坦克越过边境后从山下的保福沟对驻扎在天长山要塞的日军发动进攻,打响了出兵东北第一枪。

▲在天长山要塞遗址,被苏联红军重炮摧毁的堡垒混凝土碎块散布在山坡上。大家手脚并用,在厚达半米的混凝土碎块上攀爬而过,搜集曾经的战场文物和资料。

▲东宁要塞是侵华日军为防御苏联红军的进攻而修筑的军事堡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有“东方马其诺防线”之称。大家在要塞低矮潮湿的通道中行进,了解相关信息。

▲在草丛当中,大家发现了侵华日军在占领东北时使用的界桩。这些界桩刻有“满航用地”“军用地”等字样,是日军对东北进行军事、经济、文化等多重侵略的物证。

▲在黑河市孙吴县一位文物收藏爱好者的仓库内,大家找到了侵华日军使用过的火焰喷射器、掷弹筒等武器装备,填补了抗战馆馆藏的空白。

▲在仓库的一角,一个苏军使用过的钢盔被找了出来。钢盔上的数个弹孔足以证明当年战斗的惨烈程度。

▲在哈尔滨一处普通的居民楼里,大家拜访94岁的抗联老战士申连玉。很难想象,当年在抗日战场,身高只有1米5的她竟然背着一名1米8的伤员从山上跑到山下,躲避日本兵。由于在严寒中坚持战斗,她的右脚后跟生生被冻掉了。

黑龙江省的边境小城绥芬河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要秋霞、任京培、桂星星三位同事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韩奎元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天长山。

从海拔719米的山顶往下望,一条黝黑的铁路蜿蜒在山川当中。每天,连通中国和俄罗斯的国际列车满载着货物,搭乘着人群,从这里呼啸往来。

隔得远,听不到火车的声音,只有阵阵虫鸣。周围的荒草长疯了,最高的地方已经到成年人胸部,每走几步,一团一团的蚊子、“小咬儿”直往人身上扑。

张平是哈尔滨人,是抗联战士的后代,权当联络人及向导。他手里拿着根木棒,东扒拉一下,一段残留的堡垒内壁上,冲锋枪扫射的弹痕密密麻麻;西划拉一下,被炸得四分五裂的堡垒周围,散落着混凝土碎块……近80年的“东方马其诺防线”,逐渐从荒草丛中现出狰狞。

那场仗打得激烈,更有故事可讲。1945年8月9日凌晨,苏联150多万军队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日本关东军发动突然袭击。绥芬河市城区很快被苏军攻克,但天长山要塞内的日军负隅顽抗。要塞里,还有日本的妇女和儿童,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苏军决定找个会讲日语的人前去劝降。

一位名叫嘎丽娅的姑娘被请了来。她刚17岁,是中俄混血。因为受过正规的教育,又生活在多民族聚集区,她会讲中、俄、日三国语言。母亲不愿意女儿去冒险,她则安慰说:“不要紧的,要塞里还有我的日本同学。”

最终,母亲默默地把头上的花头巾摘下来,戴在女儿头上,望着她向天长山走去。

这一走,就成了永别。山下的苏军等了一个晚上不见人下来,下令炮轰强攻。1945年8月15日,天长山要塞的日军投降,嘎丽娅已经被日军杀害了。

半个多世纪了,这里几乎没有人会上到山顶,所以至今保留着战争后的痕迹。抗战馆的征集人员蹲下来,捡起一块被炸飞的混凝土碎块装进双肩包里。

“苏军能有实力踏平如此庞大的堡垒群,良好的武器装备是后盾。”大家感慨着。手机里有一张前一天拍摄的工作照——在黑河市孙吴县,太阳几乎完全落下去了,一处鱼塘旁,两大团黑乎乎的铁家伙。这是两门苏式M1939型37毫米单管高射炮,苏军当年用它们打日军的飞机。

可能因为体量太大,战争结束后,两门炮被遗留在了中国,后转业到了气象部门服务,用于打降雨弹。退役后,辗转被鱼塘的主人收藏了。因为个儿大,两门早已褪去霸气的高射炮,一直露宿在草丛中。

就像这样,7天,抗战馆一行人在黑龙江省辗转4千多公里,探寻东北抗战联军的点滴。

在清河林场,路阻难以前行,他们硬是从老乡家的废铁堆里徒手翻出了一副马镫。赵一曼、杨靖宇等耳熟能详的抗战英雄当年就战斗在这片土地上。

在医院的走廊里,今年90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戴着一副眼镜,讲述往事时,她特意去卫生间换了身定做的老军装。再出现,啪,一个标准的军礼,她的眼神里透出精彩:“我是88旅的。”

本周五恰逢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这天,这些珍贵抗战实物的一部分,有望在抗战馆与观众见面。

其实,嘎丽娅的故事并没有说完。就在天长山4公里外的地方,如今有一条路就叫做“嘎丽娅路”。(记者 刘冕 摄/记者 饶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