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武汉也曾有黄埔军校

首开中国现代军队招收女兵先河

2014年08月13日09:4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武汉也曾有黄埔军校

徐向前、黄杰与徐小岩

胡筠

游曦

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旧址今貌。

武汉解放路与彭刘杨西路交界处不远,就是“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旧址”,这便是昔日的黄埔军校武汉分校。

年届八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袁继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武汉分校历史,前不久,他和武汉地方志专家吴明堂合著的《武汉黄埔女兵》在汉首发。

武汉分校规模宏大,还开创了招收女兵先河,共招收了213名女兵,聂荣臻元帅的妻子张瑞华、徐向前元帅的妻子黄杰,都曾在此就读。袁继成称,一些少女只是为了逃避家庭和包办婚姻投身军校,大部分女兵是自觉参加革命,渴望改变中国和世界。她们吃粗茶淡饭,跟男人一样跌爬滚打,“这样的人都是值得我们敬仰和佩服的”。恽代英称赞女兵们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锋和榜样”。

1927年7月,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停办后,女兵中的一部分在邓演达、恽代英、陈毅等的安排下,走上了革命征途,不少人直接参与了我党的三大起义。

南昌起义前夕,共产党员、女生队指导员彭漪兰和学员彭援华接受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的命令,负责抢救伤员和贴标语、散传单、搞宣传。起义爆发后,学员胡毓秀也赶到南昌,和她们一道在起义军总指挥部工作。

南昌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瑞金后,因伤病员多,决定集中女兵组成医疗救护队和宣传队。胡毓秀回忆,“共有30个女兵,这些同志大部分都是军校的同学”。周恩来对她们的精神极为赞赏,肯定她们一路上的表现又勇敢又有毅力,“能够和男同志同样过着严格的军事生活,将来也会和男同志一样担负重要的革命工作……”

女学员胡筠,后成为红军的第一个女司令,她奉中共湖南省委之命,回到湖南平江虹桥婆家,组织农民自卫军。秋收起义中,她发动农民分自家的土地、粮食,毁田契、租约,斗争身为豪绅地主的公公。她又变卖家产,购置枪支弹药,组织了一支300多人、200多支枪的农民武装,人称“胡筠部队”。1931年,她就任红十六军第八师师长,是工农红军第一个女师长。

中共“八七会议”后,黄杰在松滋县组织了许多农民协会,发展党员500多人,成立了“松滋县工农自卫大队”。不久,鄂西特委被破坏,她当机立断,决定提前起义,有力支援了秋收起义。

1927年12月11日,中共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女兵游曦、邱继文等组建了战斗班,直接走上了前线;女兵张瑞华被分到了起义军总指挥部,负责肃反工作,抓了不少反革命分子;多数女兵则负责通讯联络、宣传、后勤、抢救和救治伤员等工作。参加广州起义的女兵,除已牺牲的游曦等人外,张瑞华、曾宪植等撤往香港,然后再转往上海坚持斗争。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三次重大起义,由此诞生今天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师生,包括女生队的许多巾帼,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如危拱之、周越华以后到了中央苏区,都参加了中央苏区红军长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