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执意实现“全退” 带头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

2014年08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邓小平:我最后的作用是带头建立退休制度》。文中记述邓小平曾向中央政治局呈上了请求退休的报告,要求实现“全退”。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接受了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摘编如下。

党的十三大召开前,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等人共同约定“一起退下来,而且是一退到底。即退出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也要求“全退”。后来,经过中央政治局反复讨论,并征求多方意见,决定邓小平、陈云、李先念3人“半退”,即退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但仍担任一定职务——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陈云担任中顾委主任,李先念担任全国政协主席;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全退”,即退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在三老“半退”、四老“全退”的带动下,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又有一批老干部退出第一线的领导岗位,增选为中顾委委员和各省、市、自治区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了一线领导岗位。

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了中央政治局常委。9月4日,江泽民等几位中央领导前往邓小平的住处。邓小平和他们一一握手后,对大家开门见山地说:“今天主要是商量我退休的时间和方式。”他接着解释:“如果不退休,在工作岗位上去世,世界会引起什么反响很难讲。如果我退休了,确实不做事,人又还在,就还能起一点作用。”“我过去多次讲,可能我最后的作用是带头建立退休制度。我已经慢慢练习如何过退休生活,工作了几十年,完全脱离总有个过程。下次党代表大会不搞顾问委员会了,还是搞退休制度。……人老有老的长处,也有老的弱点。人一老,不知哪一天脑筋就不行了,体力到一定程度也要衰退。自然规律是不可改变的,领导层更新也是不断的。退休成为一种制度,领导层变更、调动也就比较容易。”

邓小平认为,实行退休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坚定地表示:退休这件事就这样定下来吧。至于退的方式,邓小平认为,简化比较有利,“来个干净、利落、朴素的方式,就是中央批准我的请求,说几句话”。同一天,邓小平郑重地向中央政治局呈上了请求退休的报告,要求实现“全退”。这封不足700字的辞职信,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这位老党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邓小平退休的问题最终被提交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讨论。经过激烈的讨论和大量的说明工作,代表们逐渐理解了邓小平请求退休的决心和意义。通过表决,全会接受了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消息传出,一直在家等候的邓小平如释重负,即刻驱车前往会场。他激动地说:感谢同志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衷心感谢全会接受我的退休请求,衷心感谢同志们。

1989年11月9日晚,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时间,邓小平又坐到了电视机前。他知道,今晚《新闻联播》的内容与自己有关。果然,播音员那准确、抑扬的声音传了出来:“11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全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对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著功勋。全会认为,邓小平同志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在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实现他多年来一再提出的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的夙愿,表现了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广阔胸怀。”

闻听这一消息,人们无不对这位中国改革开放伟大的总设计师身体力行,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表率表示崇高的敬意。


点击进入专题>>邓小平档案系列

点击进入邓小平纪念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