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新觉罗·毓嶦:抗战胜利时 我陪溥仪被俘虏

2014年08月14日16: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抗战胜利时,我陪溥仪被俘虏

1945年8月9日,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山田乙三来见溥仪,告诉他苏联已经向日本宣战,并说伪满洲国政府要撤退到通化去,因为那里修了很多永久性工事,在那里溥仪“可以完全放心”。

溥仪随即吩咐笔者收拾行李。13日的清晨,笔者陪溥仪一起乘火车到达临江县大栗子。大栗子不过是个几百人的小镇,一下子变成了伪满洲国的临时首都。

最后一次“御前会议”

这里有几栋二层楼房,日本人就把跟随溥仪来的“内廷”的人,还有笔者这些学生和家属安排在一栋楼里。还有一些独门独院的房子,给伪满大臣们住。一间日本铁矿公司社长的房子,腾出来给溥仪当临时的“行宫”。

到了大栗子后,一切消息的来源都中断了,新闻报纸、广播全都没有了。日本人官吏的家属组织起来,制作备战的口粮。在溥仪的临时“行宫”东边不远的地方,原来是这个小镇子上的邮局,也改成了作坊,溥仪也带来了不少的面粉和食油,就用来制作耐保存的油炸食品。

伪满的大官们,只是打麻将混日子。而日本人如吉冈安直,还要到溥仪这里来,报告一些也许连他自己也不相信的所谓战果。溥仪听了虽然心里疑惑,嘴上也不敢问。

日本宣布投降的第二天,溥仪召开了伪满洲国最后一次“御前会议”。

张景惠以下各部大臣等也都来了,开会的地方就在离溥仪临时“行官”百十多米远的地方,这里有一栋五六间连通的房子,可能是个仓库,现在改成了会议室。

溥仪在伪满的14年间,一共发表了6个所谓的诏书,用的都是文言文,是由一个日本汉学家起草的,开头的一句有固定的格式:“奉天承运大满洲皇帝诏曰。”自从1940年溥仪去日本迎回了“天照大神”,下了一道“国本奠定诏书”,那上面有两句话:“仰赖天照大神之神庥,天皇陛下之保佑。”这两句话就成了以后的诏书中不可少的套话,据说就在这退位诏书中,也按部就班地写下了这两句。后来伪满的祭祀府大臣、日本人桥本虎之助发觉退位时说此句欠妥,“苦笑着给划了”。

从前开御前会议结束时,张景惠率领各伪大臣起立,向溥仪行“最敬礼”,这次会议后,溥仪没有立即退走,而是走过来和每一个人一一握手告别。

组成逃亡团

第二天,张景惠等人登上了来时的火车回长春去等待国民党接收。溥仪听从日本人的安排,准备逃亡日本。预备给我们乘坐的飞机最多能坐20来人,溥仪告诉婉容说,等交通恢复了,就可以随后去日本。

溥仪要选几个“保镖”和他一起逃亡,首先选了他的弟弟溥杰,其次是郭布罗·润麒和万嘉熙。

对于我们这些跟随的学生,溥仪准备了一个测试,看看谁更合格“保驾”。他把我们召集到一起,说他先去到日本,“皇后、贵人”下一批再走,需要有人留下。但有人提出下一批走之后,他却话锋一转,说:“啊!不愿意和我一起走,是不是?什么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呀?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

于是我们赶紧趴在地下用力磕头(幸好地上铺的都是榻榻米),痛哭流涕地表示要跟着皇上走。结果,我和毓嵣、毓喦被选中了。除了我们外,合适的人选莫过于李国雄了,他自幼就在紫禁城里跟随溥仪,在伪满时当过皇宫近卫队队长,练过武术,会开汽车,会打枪,是个可靠的保镖。最后一个入选者是黄子正,他是溥仪的私人医生。

就这样,我们组成了以溥仪为首的九人“亡命团”,随时待命出发。

整理途中所需

临行前,溥仪下令要我们把行李箱上的伪满国花———兰花统统刮下去。我正刮着,听到伪宫内府找我去开会,于是就把箱子扔在一边。在会上,日本人告诉我们,长春的伪皇宫禁卫队已和日本军队发生了冲突,为了防止意外,跟随而来的伪皇宫禁卫队必须被日本人缴械。如果夜间听到了枪声,大家不要慌张。

溥仪又给了我一项新的任务,烧掉他亲笔写的日记,整整满满一小皮箱。很快我就完成了任务,提着空箱子向溥仪去复命。

此时,李国雄等人拿来很多金银、珍珠以及各种宝石,溥仪见我拿回来一个箱子,就吩咐把珍宝都放了进去。

另外,溥仪又吩咐带上一小箱子药品,装上常用的感冒药、胃肠药等,还特别关照说:要多多带安眠药。

我听到后很紧张,往箱子装药时一直在想:万一溥仪要吃药时,是不是让我们也一起跟着殉主呀。

我们随行的八名成员,就穿着一身单西服,除了黄子正以外,每人带上了一只手枪给自己壮胆。

我们出发后,登上一列火车,溥仪坐着汽车来了,桥本虎之助也跟来了,还捧着“天照大神的神位”。列车于17日清晨到达通化,又马上换乘汽车赶往机场。到机场后我们得知,要先飞到沈阳去,到那里换乘大飞机。

“遭遇”苏联红军

我们本来认为,如果先飞到韩国,再飞去日本应该更快,但谁也没敢多问。事情是到了沈阳机场就全明白了。

除了我们9人,还有3个日本人(吉冈安直、桥本虎之助和伪宫内府宪兵浪花)。

一共就这12个人,却要分乘三架飞机。第一架是双引擎飞机,乘坐的是溥仪、溥杰、润麒、万嘉熙、吉冈和桥本。溥仪他们飞走以后,还剩我们五个和那个宪兵共六个人,还得分乘两架飞机才行,因为我们乘坐的是单引擎小飞机,一架最多只能搭载四个人。

上飞机前,溥仪“特赐”了我两件宝物:一块汉玉和一颗舍利,说这两件宝物专为保护出行人的。

一段颠簸后,飞机终于降落了。我们跳下飞机一看,远处真有一大排飞机停着,我以为马上就要换乘大型飞机了,但发现飞机旁边站的都是白人。我进了候机楼,找到溥仪,溥仪告诉我们,说是在等候苏联的空军司令官。我从窗户往外再看那些大飞机,才发现机身上都是大红五星的标志。

不久,又一架飞机着陆了。我们等待的那个苏联司令官上楼来了。桥本会讲俄语,就当了吉冈的翻译,溥仪听不懂,只是用一只手来回搓头发。

此时此刻,我们都知道自己已经成为了俘虏,于是把手枪都自动地交出来。一名苏联军官领着我们走出候机大楼,楼里有不少工作人员,每经过一个办公室,里面的人就瞪大了眼睛往外看,显然他们已经都知道了我们一行人的身份。

我们被安排上了一架苏联运输机。这时,溥仪忽然转身向桥本问了一句:“神体安否?”后来我们问溥仪:为什么会问这句话,他尴尬地说:总算有机会讽刺一下日本人,才故意这样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