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34件抗战文物

2014年08月15日15: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34件抗战文物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69周年纪念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由云南昆明二战史探索协会捐赠,涵盖中、美、英、法、日、德等六国的34件反法西斯战争时期文物。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以中、苏、美、英为主的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中国战场与盟军其他战场融为一体,共同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给盟军以有力的支持,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世界友人及盟军也积极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此次纪念馆获赠的34件抗战文物主要反映了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以及美国空军志愿队开辟“驼峰航线”援华作战的历史,涵盖中、美、英、法等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日、德等法西斯轴心国等6个国家的战时文物。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此次获赠的34件文物分为军械类、证书类、装具类、图片类等,种类丰富、品种多样。特别是中国远征军所使用的云南滇西1:50000比例地形图,背面有当年中国远征军“第二军领用”“第一集团军领用”等印鉴,见证了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的重大历史事件。另一件“交通部西南公路运输管理局”印发使用的“临时公务记账乘车证存根”,是滇缅公路1938年底通车后对公务出差记账乘车证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抗战大后方的昆明在一夜之间成为抗战前线的历史状况。

捐赠者云南昆明二战史探索协会会长宋向东说,通过“滇缅公路”“滇越铁路”“驼峰航线”“飞虎队”“中国远征军”“史迪威公路”等二战史上的重要词汇,人们记住了在中国云南的抗战史。“我将会继续为此征集更多文物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珍惜和平生活。”

据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预计将于2015年9月竣工,为此将计划新征文物5000件。 (新华网南京8月15日电 记者蒋芳、蔡玉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