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新华网评:牢牢把握两个“关键”

滕朝阳

2014年08月18日15:37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纪念不仅是为了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更是为了继续沿着他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奋勇前进。在先驱的泽被下,现时的人们应当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担当,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邓小平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非常丰富,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1992年的著名“南方谈话”中,邓小平用较大篇幅论述了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他反复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他还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邓小平这一重要思想被重申和强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然要求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邓小平曾说:“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50年、100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然要求党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邓小平说:“人民,是看实践。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他还指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权威不是自封的,领导核心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致力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

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然要求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说,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必须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治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邓小平说:“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并持之以恒地狠抓落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党的威信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哲人其萎,风范长存。对于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邓小平是一面旗帜,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正确道路;邓小平也是一面镜子,映照着人们的理想信念、思想境界、人生追求和道德情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