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复出时面对的影响全局的冤假错案

2014年08月21日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邓小平复出时面对的 影响全局的冤假错案

邓小平复出时面对的影响全局的冤假错案有:

(一)刘少奇案。“文革”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在没有明确罢免其职务的情况下,被当做党内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总头目和全国最大的走资派受到批斗。后被强加“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被公开宣布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含冤逝世。

(二)“反击右倾翻案风”案。1975年、1976年中央发出一系列对邓小平展开批判、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文件。

(三)天安门事件。1976年3月下旬至4月5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全国各大城市爆发了群众自发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革命行动,这一活动遭到镇压。

(四)“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指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林彪、康生、江青等人将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定为“叛徒集团”。这是一起重大的错案。

(五)彭德怀案。“文革”中,彭德怀被扣上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和里通外国的罪名,受到监禁、审查,含冤去世。

(六)“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案、彭真案。指1966年5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林彪提出的“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阴谋反党集团”问题,和1975年5月中央专案审查小组作出的定彭真为叛徒、反党分子的结论。

(七)罗瑞卿案。指林彪等人诬陷罗瑞卿“反对突出政治”、“篡军反党”、“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等罪名。

(八)陆定一案。“文革”中陆定一被中央专案审查小组认定为“阶级异己分子”、“反党分子”、“内奸嫌疑”,建议清除出党。

(九)“习仲勋反党集团”案。指因小说《刘志丹》,习仲勋、贾拓夫、刘景范等人被诬陷为反党集团而受到批判、审查和关押。

(十)“谭政反党宗派集团”案、“总政阎王殿”案。林彪1960年、1961年诬陷谭政任总政治部主任期间“反对毛泽东思想”,为“贯彻执行彭黄路线”在总政结成“谭政反党宗派集团”。“文革”期间林彪、江青炮制“文艺黑线专政”论,在总政及全军大抓“文艺黑线人物”,对总政几百名干部进行专案审查,制造了一系列冤案。

(十一)杨、余、傅事件。1968年3月林彪、江青等人诬陷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为“二月逆流翻案”、是“五一六的黑后台”等,在全国株连大批无辜人员。

(十二)杨尚昆案及中央办公厅问题。“文革”中,杨尚昆被诬陷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里通外国”。中央办公厅被诬陷是“黑窝子”、“烂摊子”,立案审查数百人。(蒋永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