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央视网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何以这么火?

赵强

2014年08月22日09:30   来源:央视网经济

原标题:《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何以这么火?

  “好久没有这么认真坐下来看一部电视剧了”——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这样的感慨,而令这位朋友坐下来认真观看的电视剧,是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不光是某个人的观感,自从该剧播出,网络上的热议、媒体的各种评论,都显示出这部电视剧已吸引了很多人坐下来静心观看,认真品评。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毋庸讳言,《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可以说是一部“献礼片”。在电视节目日益丰富、观众选择更多的今天,一部能引起受众热烈反响的电视剧,首先从收视率上看便宣告了成功——自8月8日首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深受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好评。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创下的收视“奇迹”,其实也在预料之中。首先,邓小平作为时代巨人,在中国人心目中至今仍有着巨大影响力。其次,制作团队强大。这部电视剧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制作,第五代导演吴子牛执导,马少骅、萨日娜、张嘉译、宋佳、印小天、何琳等众星加盟——集权威、专业与人气于一身,这部电视剧“火”得合理而必然。各种因素综合起来,造就了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品质——既具有史诗般的叙事规模和气度,又以平民的视角,全景式地展示那个历史转折时期,中国伟人以及普通民众的共同命运。

  因此,《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至少有两个层面的欣赏维度:一是看历史,二是看历史中的自己,由此该剧又具有了现实感。

  邓小平的一生,波折起伏,伴随着中国现代史与革命史,充满着传奇色彩,可以诉说描绘的篇幅很长。但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只截取了邓小平自1976年复出至1984年国庆阅兵的时间节点,分五个篇章加以刻画,不能不叹服剧组创作人员的眼光准确、用心巧妙。这个时间段,契合了电视剧片名“历史转折”——从粉碎“四人帮”到拨乱反正,到转移工作重心至经济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以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先锋姿态迎接国际大潮……中国在那个时期不时面临着方向性选择,充满机遇也充满风险,幸运的是,邓小平作为那个时代的中国“掌舵人”,准确把握住了方向,抓住了机遇,化解了风险。

  电视剧截取了这样的时间节点,真实展示时代与历史转折的艰辛历程,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邓小平以及他代表的那一代中国政治家,在历史转折紧要关头中的重要价值——他们以高瞻远瞩的判断推动了中国进步。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不仅塑造出一个真切的邓小平,还以一条虚线讲述了那个时代普通民众的命运与故事。这部剧不仅有普通民众的悲欢喜乐,也有他们同邓小平这样的伟人的命运交错与互动。该剧以两名年轻人在长安街上贴出“邓小平,你在哪里”的大字报开篇,以1984年大学生在阅兵仪式上打出“小平您好”作为结束,既是再现历史,也是一种隐喻:时代与人民需要邓小平,邓小平也需要时代与人民的呼唤与支持,历史是伟人与民众共同创造的,只有呼应了民众的心声,才堪称时代的伟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传奇与颠扑不破的真理。在这样一部讲述伟人故事的电视剧中,每个人也看到了历史情境中自己的作为与选择。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人在历史中也都有着自己的责任、义务与力量。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讲述的也是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而改革开放,正是邓小平那一代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回望改革之初,邓小平那一代人开创改革开放大好局面的艰难困苦,我们就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感恩邓小平那一代人拼荆斩棘开创伟业的最好方式,莫过于接过改革开放的大旗,深化改革,不畏险阻,向改革深水区迈进——这应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隐而未显的第三个维度——重温过去,反思现在,照见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