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网: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给我们什么启示

冉彪

2014年08月22日09:37   来源:人民网

正在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看得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已成为我们每天的精神大餐。一个个场景、一幅幅画面、一组组镜头,一下子把我们拉回从前的那个年代,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屏幕上,再现一代伟人邓小平,让我们从心底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没有哪一次改革取得的成功不是来自“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哪一条改革经验的获得不是来自“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没有哪一种改革进步的胜利不是来自“闯的精神,冒的精神”。触景生情,随着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播放,让我们深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由一张白纸百废待兴推进到今天如此气势磅礴气壮山河之景象的强大中国真是来之不易,也让我等深感一代历史伟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核心的小平同志对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著功勋实在是了不起。正如该剧主题歌《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唱道:“无论朝起朝落,无论花开花谢,自信在风云变幻之间。”

抚今追昔,倍感历史使命犹在。连串问号塞满大脑,不吐不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如何才能保证后继有人?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如何才能保证不变颜色?改革开放航船如何才能保证不偏离航向?执政党全体党员如何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全体中华儿女如何才能保证更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拉直问号不易,突破前人更难。牢记历史使命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谋远虑,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历史的责任担当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团结带领8600多万共产党员和13亿全国各民族人民,顽强拼搏,谱写了新的时代篇章。我们高兴地看到,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欣欣向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值得期待!今天的中国,正如《天耀中华》歌中唱道:“天耀中华,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建设好我们的国家,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这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向全党同志发出的新的动员令。由此以来,在中国大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向心力。这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结果。这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结果。这其中有三点启示极其珍贵:一是说明我们党历来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永不过时;二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针对“两个凡是”提出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的理论观点永放光芒;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正在指引我们不断大步向前。今天我们怀念小平同志,最主要的就是: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束缚;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敢于担当,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习近平同志对小平同志的“道路认同、理念认同、情感认同”理当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这是全党上下形成的高度共识,也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前行的动力源泉,更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抵御各种风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员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透过小平同志这番语重心长的话,我们耳边又回响起习近平同志那振聋发聩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彰显的是一种执政理念,是一种爱民情怀,更是一种崇高追求。是的,如果我们不能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履行职责、承担使命,那就会愧对党、愧对国家、愧对历史、愧对人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事实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无论是“八项规定”正党风带民风,还是群众路线反“四风”治顽疾,无论是义无反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合力攻坚克难,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无论是实施务实外交战略树立大国形象,还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营造良好环境,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举世公认的崭新业绩和辉煌成就。由此出发,国际影响巨大、综合国力提升、社会风气好转、国人信心大增、圆梦行动空前。这些,也是我们对小平同志最好的告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