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职务概述

王树人

2014年08月25日08:33   来源:党史博览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中国人民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三落三起”的坎坷经历,虽然早已为世人所知,但他一生中究竟都担任了哪些职务,一些与邓小平有关的书籍却介绍得不甚详细。在此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综合所搜集到的有关史料,把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各种职务概述如下。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州望溪乡姚坪里(今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出生后取名邓先圣。1909年邓先圣被送到本村的私塾时,私塾先生认为“先圣”这个名字对孔圣人有欠恭敬,于是把他的名字改为“希贤”。1919年秋,邓希贤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年8月28日,邓希贤从重庆乘船起程赴法国勤工俭学,10月19日抵达法国,不久入位于法国北部诺曼底大区的巴耶中学学习。1921年4月2日,邓希贤到克鲁梭市施奈德钢铁厂当轧钢工。4月23日,离开施奈德工厂来到巴黎。10月到一家专门制作扇子和纸花的香布朗工厂做工,两个星期后被解雇。1922年2月13日,离开巴黎到夏莱特市的哈金森橡胶厂做工。1922年6月,

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1923年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也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

1923年3月7日,邓希贤离开哈金森工厂,开始职业革命家的生涯。6月,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出席了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委员。

1924年7月13日至15日,邓希贤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并进入执行委员会书记局。根据中共中央有关规定,凡担任旅欧共青团执委会领导成员者,就自动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12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大会决定支部下设监察处,以李俊杰、邓希贤等七人组成,李俊杰为主任;邓希贤同时还成为工会运动委员会成员。

1925年春,邓希贤担任中共旅欧支部的特派员,被派到里昂地区工作,任宣传部副主任、青年团里昂支部训练干事,并兼任党的里昂小组书记,成为里昂地区党团组织的负责人。6月3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区临时执行委员会宣告成立,秘书傅钟(由萧朴生代),委员为邓希贤、毛遇顺。临时执委会规定,以上三人组成书记局。8月17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一次执委会,秘书为傅钟,委员为邓希贤、施去病。邓希贤同时担任中国国民党驻法国总支部监察委员会书记。11月6日,邓希贤进入雷诺汽车厂做工,被分配在钳工车间当钳工。

1926年1月7日,邓希贤和傅钟等十几人乘火车离开法国巴黎,途经德国、波兰,于1月中旬到达苏联莫斯科,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不久转入中山大学学习,取俄文名字多佐罗夫。当时中山大学的中共党支部书记是傅钟,邓希贤为第九班的党小组组长。同年底,奉调到冯玉祥部队工作的邓希贤从莫斯科起程回国。

1927年2月,邓希贤辗转到达西安的冯玉祥部队后,被分配到西安中山军事学校任政治处处长兼政治教官,并任该校中共党组织书记。后又任中山军事学校政治部主任。6月21日,倒向蒋介石的冯玉祥对所部的共产党人“礼送出境”,邓希贤等共产党员离开西安前往武汉。7月,邓希贤到达武汉向中共中央机关报到后,被分配担任中央秘书。到武汉后为适应白色恐怖环境下秘密工作的需要,邓希贤改名为邓小平,并一直沿用。

>>特别策划:小平足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