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座已消失的空军纪念亭

——记空战英雄莫同淅

唐学锋

2014年08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海南省陵水县永安街尾(又名正街,今沿河路)河滨,曾有一座“空军少校莫烈士同淅纪念亭”。该亭始建于1948年6月5日,为当时国民党陵水县政府悼念一位本地出生、在抗战中牺牲的空军英雄——莫同淅而建。亭中立碑记,用正楷字题刻时陵水县县长黄绍浓撰写的360多字的碑文。然而,这座纪念亭因缺乏专人管理,年久失修,并经侵蚀,现已毁掉,惟存的两块碑记被陵水县博物馆永久收藏。

辗转求学路

莫同淅出生于1914年7月16日。自陵水县第一小学校毕业后,即考入广东省第六师范学校附属初中。193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他曾在校刊上发表文章《谈我国在国联落选》一文,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多难足以兴邦,殷忧足以启圣”,流露出对国家前途的关切。

1936年9月,他考入笕桥中央航空学校,入第8期学习。次年,全面抗战爆发,他开始随学校西迁,先至汉口,转驻湖北孝感训练,后经湘桂公路到达柳州。最后,他们这一期学员到达昆明,完成了高级飞行训练,于1938年12月1日正式毕业。莫同淅被分配至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见习官,驻防重庆。

战斗在重庆的天空

在中日重庆空战最为频繁、最为激烈的1940年,莫同淅在重庆参加了多次重要的空战——

5月30日,据情报所称:敌机27架于上午8点24分,经五峰向西飞,有进袭重庆的企图。9点48分,我空军第四大队派8架E-15战斗机、8架霍克Ⅲ战斗机从广阳坝机场起飞,升空搜寻敌机。莫同淅驾驶编号为2704的E-15战斗机,紧跟第23中队副队长吴鼎臣参加了这次空战。

7月9日,敌机90架分3批空袭重庆。我空军在第四大队大队长郑少愚的率领下,起飞12架E-15、2架E-16、7架霍克Ⅲ战斗机升空作战。我机群分别在江北和南川附近上空发现敌机,并向敌机发动了猛烈攻击,击伤多架敌机。在这次空战中,莫同淅驾驶的是编号为2306的E-15战斗机。

7月22日,敌侦察机2架(1架属陆军航空队,1架属海军航空队)分别自山西运城和湖北武汉起飞,先期飞临重庆上空侦察。是日,敌机125架分4批空袭重庆。我空军起飞18架E-15、7架E-16、7架霍克Ⅲ战斗机升空作战。此次空战,莫同淅驾驶的是编号为2302的E-15战斗机。

7月24日,莫同淅所在中队接到上级命令,驰援成都,因到时已晚,未参加战斗。但在当天的空战中,我空军击落敌重型轰炸机1架,坠落于南部约20公里附近的盘龙驿。

7月31日,敌机108架分3批空袭重庆。我空军起飞21架E-15、7架E-16、8架霍克Ⅲ战斗机升空迎战。敌我双方飞机分别在市区和铜梁上空相遇,并发生激烈空战。莫同淅仍驾驶编号为2302的E-15战斗机加入了对敌机的攻击。根据次日发行的《中央日报》《新华日报》《国民公报》等报道,此次空战,我空军击落敌机5架,击伤10余架。

8月9日,敌机90架分两批空袭重庆。另有侦察机多架,轮流飞渝监视我机行动。我空军第四大队7架霍克Ⅲ战斗机由第22中队队长张伟华领队,于11点35分在广阳坝起飞;18架E-15战斗机分成两个编队,由第21中队队长陈盛馨、第23中队队长王玉锟领队;4架E-16战斗机由第24中队队长杨梦青领队,先后于12点前后在白市驿机场起飞,至重庆上空布阵。12点17分,敌机飞抵长寿后,仍沿用惯伎在丰都、道真、松坎一带绕飞,以消耗我机油量及疲乏我军。我机群轮流至遂宁、广阳坝、白市驿基地加油后,又分别于下午1点38分和2点28分,再次起飞返渝迎战。下午2点39分,第1、2批敌机同时以大编队突入市区上空投弹,据中国空军当日的“战斗要报”记载:“我H-3(即霍克Ⅲ)机当即在敌大编队前侧方全队攻击,脱离后各机复攻击多次,因火力太少,未获战果返回。E-16、E-15机因高度不足,未能攻击。”此次空战中,莫同淅驾驶的2302号E-15战斗机在空中发生机械事故,螺旋桨断1叶,发动机架损坏,机枪走火,但他仍将受伤的飞机安全降落在白市驿机场。

8月12日和17日,莫同淅又与战友们在重庆上空严阵以待,敌机见无机可乘,便绕开我空军布防空域,飞至邻近的四川地区进行轰炸。

“九一三”璧山大空战后,莫同淅随部队撤往川西地区,暂时离开了他生活和战斗过的重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