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贤妻有此进步,愚夫理当祝贺——1942年7月7日彭雪枫写给林颖的信

2014年08月27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古人有句话叫做“士别三日即当刮目相看”,缘故是他在不断的转变着。这是很合乎辩证法的。看了你的这次来信,证明你在思想上又进了一大步,那就是你的克己功夫,能够克制自己,而且也不是盲目的或冲动的,而是经过了一夜之间的“矛盾的斗争”,终于胜利了。贤妻有此进步,愚夫理当祝贺的啊!

关于交友——待人接物问题,根据来问,答复如后:你说对待比自己强的同志毫无妒意,并能以诚敬之心待之。这当然很难得。尚望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古训中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语。倘我已以诚待人,而人对我仍存戒心者,则首先即应反省自己,看诚得够不够,诚之功夫用得到家不到家?诚实是虚伪的反面,为古今中外所共认的美德。我辈应以此二字共励共勉。一年以来,我在这方面用了不少功夫,最近曾收到了颇大的效果,故我亦为窃以自慰。详情面叙吧。

至于对比自己差些的人,则应于“诚”字之外,再加上一个“耐”字。这首先要从思想方法上着眼,即不要片面的去认识一个人。任何一件事物均有其短亦有其长,有其恶亦有其善,倘能耐心与之接近、与之畅叙,必可发现其优点长处,而且在共产党人的立场说,对这些人,更有给予协助的必要,而且在其中亦能学得东西。

你能时刻反省自己,而又能身体力行,这是很好的现象,此亦即裕群(林颖)之所以为裕群了……

……

雪 枫

一九四二年七月七日

这是一封谈论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的家书,是彭雪枫接到妻子林颖的来信后给她的回信。

彭雪枫,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革命家,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部长,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政委、中共豫皖苏边区委员会书记,新四军第六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等职。

1944年8月,为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向河南敌后进军的指示,彭雪枫指挥所部进行西进战役。9月11日在河南省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不幸被流弹打中牺牲,时年37岁。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在《哭彭八首》中深情地写道:“淮北哀音至,灯前意黯然。生平供追想,终夜不成眠。”“廿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英灵。”“尔我竟长别,多年患难同。我身惜后死,努力贯初衷。”

彭雪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为民族、为人民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他光明磊落,不畏艰苦,克己为人,廉洁奉公,爱护军队,爱护人民,深受人民的爱戴。他刻苦好学,文武兼备,机智顽强,是中共卓越的军事家之一。(本刊编辑部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