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八路方根寿:我是幸存者

2014年08月27日13: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老八路方根寿:我是幸存者

战争年代九死一生,右眼几乎失明;晚年身患癌症,但顽强与病痛抗争。兰州军区联勤部西关干休所老八路方根寿的坚强令人惊叹。

方根寿出生在安徽省贵池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耳闻目睹日寇奸淫烧杀的罪行,毅然参加八路军,从此开始戎马生涯。参加无数次激烈的战斗。兖州战役中,他身负重伤,谢绝组织上为他评残,待伤痛稍微好转后,强烈要求到前线参加战斗,为战友报仇。因作战勇敢,他先后11次荣立战功。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宣布新中国成立。那一刻,方根寿想起了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为了给一名战友评烈士,他不远千里找到当时的指导员和另一名战友,3人共同搜寻资料、提供证明。之后,他又跑遍当地民政局、公安局,费尽周折将“烈士通知书”送给烈士家属。

方根寿曾担任多年的团职领导干部,离休前有人劝他:“依你的经历和战功,向组织反映一下,享受师职待遇没有问题。”他淡然一笑说:“这已经很好了。”离休30年多来,他身上始终是一身旧军装,住的房子从没有装修过,用的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购置的家具,却慷慨为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

2004年,方根寿不幸患膀胱癌。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悲痛万分,老伴一时没了主意。他安慰家人说:“我是战争的幸存者,能活到今天已经很知足了。”此后,他像往常一样,生活起居不要人照顾,上下楼梯也不让人扶。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健身操,下午作自我按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准时坐在书桌前研究老部队的史料,并撰写读书笔记。

方根寿幽默地说:“我赶上了好时代,我要好好地活下去,继续为社会做点事。”(袁丽娅 习伟 杨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