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抚顺平顶山:保存了82年的犯罪现场

2014年08月28日14: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抚顺平顶山:保存了82年的犯罪现场

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碑 资料图片

抚顺是一个临河的城市。浑河像一条绿色的玉带,从城市中穿过。

浑河南岸的平顶山村——大屠杀惨案纪念馆,埋葬着惨死在日本军国主义暴行下的3000多名中国居民的白骨;河北边高尔山下——抚顺战犯管理所,曾改造过近千名日本战犯。他们中的大部分在返回日本后参加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无数次与日本右翼势力展开正面交锋,为中日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本军国主义“把人变成了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鬼又变成了人”。

再有不到二十天,就是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纪念日,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良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一面准备9月15日的公祭,一面筹办9月5日的侵华日军暴行展。“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警钟长鸣。”周学良说。

1932年9月15日晚,一支辽东民众抗日自卫军途经平顶山村,烧毁了日军的仓库、工厂、派出所、事务所,又袭击了日军杨柏堡采炭所,处死了采炭所所长渡边宽一。日军拿抗日武装没办法,迁怒于无辜的平民百姓,于9月16日出动了守备队、宪兵队共190多人包围了平顶山村,将全村3000多名男女老少逼到平顶山下,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

杨玉芬是平顶山惨案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当年8岁。“那天刚过完中秋节,爹喊我,有人要我们到村外照相,全村人听到吆喝都往村外走。爹拉着我,母亲挎着包,抱着4岁的妹妹,一家人挤在人群中,被日本兵用枪推着向前走。”如今已经90岁的杨玉芬老人告诉记者,“当时看到用布蒙着的带脚的东西,大家都以为那是照相机。日本兵随后掀开了布,露出了里面的机关枪。机关枪‘突突声’响起来的时候,爹把我护在身子底下,娘把妹妹护在身子底下。”机关枪射击了很久,3000多村民都倒下了。枪声停止时,已经很晚了,日军开始上车。就在这时,日军发现倒地的人群中还有动静,就又回来了,对倒下的人们,不管活的死的,都用刺刀扎。直到彻底没了动静,才最终离开。

“后来确定日军走了,爸爸小声喊我的名字,我答应了一声,爸爸又去喊身旁的妈妈,却发现妈妈已经没有了呼吸,身下的妹妹却活了下来。父亲带着我和妹妹逃离了‘地狱’。”杨玉芬老人眼角溢出了泪花。

平顶山惨案并不是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的第一次大屠杀。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日军向辽南军事重地旅顺口发起进攻,遭到了我爱国将士和群众的英勇抵抗。11月21日,旅顺口被日军攻陷,随后,日军对手无寸铁的旅顺百姓进行了4天3夜的血腥屠杀,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旅顺大屠杀。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说:“旅顺大屠杀死难同胞1.8万人,平顶山惨案又有3000多无辜居民被害。这两次大屠杀在国际上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谴责和制裁。所以,日本才敢公然进行南京大屠杀。”

平顶山惨案遗址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仅存的保存较完整的大屠杀遗址,是保存了82年的犯罪现场。“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正在紧张制作的《抚顺平顶山惨案特展》,不仅要在国内展,还要到日本去巡展。”周学良说。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平鲁——

抚顺:把魔鬼变成人

抚顺是中国东北饱受日本侵略,苦难最深重的城市之一。1905年3月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侵略者就以战胜者的姿态进入抚顺,强占了抚顺煤矿公司和抚顺华兴利公司。从1907年4月起,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从日军手中接管抚顺煤矿,又陆续通过收买、欺骗、强占等手段,在抚顺建立了以“南满铁路附属地”为名义的“国中之国”,设立了关东军抚顺宪兵分遣队、抚顺警察署等一整套法西斯统治机构。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后,又对抚顺进行了长达14年的侵略统治。日本侵略者在侵占抚顺的40年间,不仅掠夺煤炭2亿多吨,还对中国劳工进行残酷奴役,造成20余万人死亡。1932年9月16日的平顶山大屠杀,更是由日本军方制造的一起举世震惊的大惨案。

抚顺也是一座面向未来、爱好和平的城市。抚顺有两处中外闻名的人文景观,一处就是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另一处则是抚顺战犯管理所。从1950年7月至1964年3月,这里先后关押、改造了969名日本侵华战犯。中国政府在对战犯改造期间实行了人道主义的宽大政策,通过艰苦细致的教育和改造,最终使昔日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在正义审判面前低头认罪。日本军国主义“把人变成了鬼”,抚顺“把鬼变成了人”。

两相对比,残暴与正义,反动与进步,死亡与再生,黑暗与光明,巨大的反差,留给世人极大震撼,也应引起人们的深思。(记者 毕玉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