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闫建琪:《邓小平文集》重点收录邓小平担任总书记时期文稿

2014年08月29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9日电(张湘忆) 29日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为网友讲述《邓小平文集》和《邓小平传》编辑出版背后的故事。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文集(1949-1974)》主编闫建琪在访谈中谈到了编辑文集的初衷和该书主要特点。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文集(1949-1974)》主编闫建琪。

闫建琪指出,大家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的名义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一至三卷,这部著作为全党学习邓小平理论提供了重要的教材。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中央文献研究室又和中央的一些部门、地方的部门合作编辑了《邓小平军事文集》等,这些著作集对研究邓小平的思想和生平提供了重要的文本。邓小平一生的著作非常丰富,已经出版的著作集中只是收录了一部分,还有大量的文稿没有发表,在已经出版的著作集当中,建国前、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以后的新时期的文稿发表的比较多。对邓小平的有关思想反映得比较充分,相对来说邓小平1952年到中央工作以后,特别是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的文稿比较少。邓小平自己曾说过,担任总书记的十年是他工作最忙的时候,而这一时期邓小平作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参与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与实施的过程中,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讲话、报告、谈话、作出许多的批示等等。

闫建琪谈到,这些文稿比较全面的反映了邓小平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思考和探索,也反映了我们党这个时期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把这些著作编辑出来,对于深入了解学习邓小平理论和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理论渊源很有意义;对于读者了解邓小平理论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及其继承发展关系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把这些文稿进行整理、编辑、出版,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非常必要,这就是我们编辑这部文集的初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