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闫建琪:《邓小平文集》是对《邓小平文选》的重要补充

2014年08月29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9日电(张湘忆) 29日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为网友讲述《邓小平文集》和《邓小平传》编辑出版背后的故事。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文集(1949-1974)》主编闫建琪在访谈中指出《邓小平文集》是《邓小平文选》的重要补充。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文集(1949-1974)》主编闫建琪。

闫建琪在谈到一个重要的编辑想法,是把《邓小平文集》定为是对《邓小平文选》的重要补充,《邓小平文选》收入的是1938年到1992年期间的著作,第一卷收入1938年到1965年这段时间的著作。其中,新中国成立后至1965年的文稿只收入了27篇,而1966年到1974年的文稿没有收入。《邓小平文集》则收入了小平同志1949年到1974年的文稿406篇,这些文稿都是《邓小平文选》所没有收入的。

这部文集涵盖的面非常广,涉及的很多领域过去都没有涉及,比如说三反、五反运动,比如关于新疆、西藏工作,关于1954年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的人民代表的选举工作,关于整风反右,关于纠正大跃进运动的失误,关于国民经济调整和三线建设的战略布局,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于外交和祖国统一,以及关于司法、邮电、交通、卫生、体育等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而这些过去在邓选一卷里几乎没有涉及,相关内容的大多数文稿是第一次发表。从思想内容来说,这部文集是《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的丰富和扩展。

闫建琪举了两个方面的例子。比如在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文集收入的文稿题目就有《制度好不好决定于能否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搞建设必须适合自己国家的情况》《搞社会主义一要群众满意二要发展生产力》《我们的问题就是搞得太猛了》,他指的是大跃进运动。他还讲了《衡量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能不能发展生产力》,还讲了《搞建设要有一套正确的方针政策》,等等。这些文稿大大丰富了邓小平同志这一时期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再比如关于党的建设方面,文集收入了《对党的干部要求应该更加严格》《紧密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必须对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整风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问题》《党的建设就是要严》,还讲《要建立一套好的制度和作风》等等,这些文稿大大丰富了邓小平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