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胜群:《邓小平传》运用大量文献档案 坚持以材料说话

2014年08月29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9日电(张湘忆) 29日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为网友讲述《邓小平文集》和《邓小平传》编辑出版背后的故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传(1904-1974)》主编杨胜群指出,跟其他介绍邓小平生平业绩的著作相比,《邓小平传》有其自身的鲜明特点。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传(1904-1974)》主编杨胜群

杨胜群谈到,这些年来,继续宣传发扬邓小平同志生平业绩的著作都不少,其中也有一些很优秀的读物,我们从中也受到启发。但是我们这部《邓小平传》和一般的这方面读物比较起来有比较鲜明的特点。这部传记最大的特点是,运用大量的文献档案材料,尊重史实,用材料说话。

杨胜群指出,我们所使用的文献档案材料包括邓小平同志自己的讲话、谈话、批示、电报、书信等文稿档案。也包括中央有关文件,中央一些重要会议记录,还有当事人的回忆、访谈等等。相当多的材料都是第一次披露。这本书里究竟使用了多少档案材料?真是没法统计。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坚持做到尊重史实、用材料说话,特别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评价,真正做到持之有固,没有材料、没有事实依据的结论不下,一定要有材料、事实依据。

杨胜群举例谈到,1961年经济调整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在北京郊区做了一次农村调查,调查公共食堂问题。我们都记得他说了一句话,他说吃食堂是社会主义,不吃食堂也是社会主义。这句话很好,反映了邓小平当时的思想倾向,他的意思就是说食堂也可以不办。我们把这个话写进去了,到最后要定稿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它出自哪,只好把这句话删掉。所幸,最后我们终于找到这句话的出处了,在北京市一个县编的内部资料里找到了它的出处。这样,我们又把这句话恢复了。这句话多么好啊,它反映了邓小平当时一个重要的思想倾向,而且非常富有邓小平思想和性格的特点。

杨胜群再次举例,海外的出版物里面,包括我们国内有的人写文章,经常说到一个“正帅、副帅”问题,毛泽东是正帅,邓小平是副帅。因为这个话是“大跃进”年代毛泽东说的,海外的一些出版物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专家,就认为毛泽东是“大跃进”运动的正帅,邓小平是“大跃进”运动的副帅。言下之意,就是说“大跃进”运动的错误无疑要正副帅的责任。我们这次在写传的过程中把这句话翻来覆去查了一个遍。这个话在什么情况下说的?是毛泽东在1959年4月召开的中共八届七中全会中上说的。这个会议不是发动“大跃进”的会议,而是纠正“大跃进”错误的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讲我们要怎么样纠正“大跃进”的错误,他讲要加强中央的权威。他说他是正帅,邓小平是副帅,意思是让邓小平做纠正“大跃进”错误的副帅。这同社会上传的毛泽东让邓小平做“大跃进”的副帅,含义完全不一样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