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龙平平: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遗产的概括非常精辟

2014年08月29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9日电(张湘忆) 29日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为网友讲述《邓小平文集》和《邓小平传》编辑出版背后的故事。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在访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遗产的概括非常精辟,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结合起来。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

龙平平指出,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座谈会上很明确地提出,小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遗产主要是一条道路、一个理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精辟的概括。这次对这条道路的由来,总书记做了很明确的表述,很鲜明的提出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这样一个结论性的评价,就把我们这条道路的来源说清楚了,把小平同志与这条道路的关系也讲清楚了。那么这条道路应该说就是我们党的生命线,道路是什么?道路其实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儿,做的什么事儿呢?小平同志有过很精辟的概括,实际上就是他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应该说在35年前,我们靠这个开辟和打通了这条道路,把我们国家先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状态,领导到了一个小康社会的状态。那么今天我们还要依靠这条道路,把我们中华民族引入全面伟大复兴,所以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我们必须要珍惜和坚持。

龙平平谈到,邓小平理论就是对中国人民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经验的提炼和升华,因此他的语言是朴实无华的,是易信易懂的,不用去诠释,老百姓都能听得懂,但是他的思想上又有巨大的穿透力,所以我个人认为邓小平理论应该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经典之作。邓小平理论的意义在于用我们自己的实践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新的水平,他对社会主义实践中碰到的很多问题作出了前无古人的第一次的科学阐释。比如他第一次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第一次明确的提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推动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第一次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次明确提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等等。这都是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新的思想观点。这些观点综合起来就比较系统的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用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思想和新观点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也提高了我们认识上新的水平。在这个理论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绩,那么现在这个理论依然是我们的旗帜,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六个方面概括了小平同志的品格风范和崇高精神。龙平平认为,这六个方面概括了小平同志的品格风范和崇高精神,具体地说,就是要学习小平同志信仰坚定的崇高品质、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这六个方面都讲了精神风范,包括信念、感情、情怀等等方面,既概括了小平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体现了小平同志的政治智慧、领导风范和个人魅力。这样就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结合起来了,所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这六个方面的品格风范,我们现在也刚刚在开始学习,我个人觉得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六个方面的品格风范的表述包含着三个层次:一是我们看到总书记在表述的时候,这六个方面他都用了一个“最”字,非常鲜明地刻画了邓小平同志一生的突出贡献和伟大功绩,他说,信念坚定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热爱人民是最深厚的感情寄托,实事求是是最重要的思想特点,开拓创新是最鲜明的领导风范,战略思维是最恢宏的革命气度,坦荡无私是最辉煌的人格魅力。这六个“最”字把小平同志的精神风范概括的非常准确、深刻。第二他提出我们要做到六个学习,就是要学习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政治品格,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这是六个学习。第三个层面提出六个应该,即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是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是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和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这三个层面综合起来,就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人生修养的重要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