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龙平平:学习邓小平“敢于啃硬骨头”改革精神今天尤为重要

2014年08月29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9日电(张湘忆) 29日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为网友讲述《邓小平文集》和《邓小平传》编辑出版背后的故事。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在访谈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和30多年前的改革在情况和历史条件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敢于创新、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在今天是尤为重要。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

龙平平指出,与35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改革时相比,现在的情况和历史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候我们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我们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所以小平同志说,如果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就会被葬送。那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们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依靠改革开放闯出了一条新路,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也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活力。今天情况不一样了,今天我们经过35年的改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我们总体上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了,我们的国际地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了。

龙平平认为,跟35年前一样,我们现在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横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险阻。如果说从35年前的改革中对我们今天能够吸取什么样的营养的话,恐怕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那么35年前我们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我们的党,我们的领袖,不光是小平同志,我们一大批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还有我们的人民群众,都没有退缩,都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按小平同志的说法是,杀出了一条血路来,开创了这个新的局面。这种担当、这种敢于创新、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特别是当时我们全党、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心协力的这样一种精神状态,在今天是尤为重要、尤为应该汲取。有这样的一种精神,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