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是怎样支持和领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

——观《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谈真理标准大讨论的由来

王 桢

2014年08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在电视剧中,一幕幕往事扣人心弦,一段段剧情引人入胜。日前,剧情已经推进到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部分。

这段剧情旨在向观众展现一个历史过程: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支持由胡耀邦同志组织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邓小平因势利导,领导了一场伟大的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既然邓小平事先并不知道《光明日报》的评论员文章,他又是怎样领导这场大讨论的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阐述的观点是邓小平首先提出、阐发并且广为宣传的。采访本文的作者胡福明时,他明确表述他的灵感来源正是邓小平关于“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论述。同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出现在邓小平拨乱反正的历史背景之中,是邓小平领导进行拨乱反正的产物。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工作,自告奋勇抓科技教育,他果断决策恢复高考,推翻了教育战线的“两个估计”。正是邓小平的这些决断,使剧中田源、夏建国等一批知识青年有机会进入高考考场,获得改写自己人生命运的机会。邓小平以恢复高考为突破口进行拨乱反正,开始逐步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同时,随着人们思想的解放,“两个凡是”的论断,给满怀工作激情的人们带去了越来越大的疑虑。在该剧中,夏默和田志远的一场戏描绘的很生动,当“两个凡是”登报后,夏默和田志远不约而同的用红笔勾画出两个凡是的论述,田志远满怀不甘的叹道:“老夏,要真按这种提法,咱俩没有机会为党和人民服务了!”

胡耀邦作为一名在理论问题上拨乱反正的先锋,出现在观众面前。胡耀邦同志的重要贡献是,他组织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抓住了当时拨乱反正的总问题、总根子,从基本理论上讲清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

胡耀邦却因为此事承受着极其巨大的压力。这篇文章一经发表,最先引来的是来自党内的责难。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相继转发。5月17日,时间仅仅过去不到一周,一位中央负责人在一个会议上点名批评了这篇文章。他说:“理论问题要慎重”,“党内议论纷纷,实际上是把矛头指向主席思想。我们的党报不能这样干,这是哪个中央的意见?”,“要查一查,接受教训,统一认识,下不为例。” 但是,这种责难主要发生在宣传部门的领导层面,并没有扩散到社会上。

因此,文章发表后的一段时间,全国约有30多家报纸转载了这篇文章。直到7月中旬,并没有出现大讨论的迹象。这篇文章能否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呢?此时它的境遇,用曹慧在得知一位中央负责人严厉批评党报后说的台词来描述再合适不过了——“你悬了。”

事实上,在关键时刻,邓小平果断支持了这篇文章。正是由于邓小平的支持使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引用剧中胡耀邦的一句台词十分贴切:“天就是真的塌下来了,‘大个子’顶不起,‘小个子’一定顶的起。”

邓小平起初并没有注意到这篇文章,他是在听到来自领导层的批评意见后开始注意的。很快,他就旗帜鲜明地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在剧中,邓小平同罗瑞卿对话时说:“光明日报那篇文章,起先我也不知道,中央内部发生了争论之后,我就拿过来看了,越看越觉得文章写的好!”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肯定了文章的观点,并号召要“拨乱反正,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思想来个大解放。”可以说,在中央领导人当中,邓小平是最早站出来明确表态支持的。

在邓小平公开支持文章之后,坚持“两个凡是”的同志依然利用各种场合压制群众的积极性。这一度带来了混乱,剧中就出现了一个令人忍俊不禁的桥段,曲径同志煞有介事的制作了一张写着毛主席、华主席、邓副主席三人的“语录摘抄”,同他人辩论、说教。可以说,剧中这一现象即便放在现实中,也毫不夸张。

而邓小平以敏锐的政治洞察力,不失时机地创造条件,领导了全党全国范围的大讨论。

真正意义上大讨论是7月下旬策动开始的,标志则是邓小平的两次重要谈话。在关键时刻,邓小平采取了果断措施。7月21日,他与当时的中央宣传部部长谈话,提出严肃批评,明确要求,“不要再下禁令、设禁区了,不要再把刚刚开始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向后拉了。”7月22日,邓小平又约见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明确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是马克思主义的,争论不可避免,争得好。引起争论的根源就是“两个凡是”。7月17日至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组织的来自全国的160多人的大讨论,可以看作讨论由自发到有组织,由局部推向全国的开始。这次讨论活动应该是得到邓小平支持的。因为当时邓小平身边的写作班子成员胡乔木、于光远、邓力群等都是社科院的主要负责人。

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实质,亦是邓小平阐发的。从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强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邓小平把讨论的实质说的很清楚。吉林省委原书记王恩茂曾说:“听了小平同志的谈话,一下子就明白了,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不要再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了,要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成果是什么?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正是由于邓小平的支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这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取得的最重大的成果。着也标志着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历史作用。

从支持胡耀邦组织的文章,到不失时机地领导全党全国范围的大讨论;从端正思想路线,批评“两个凡是”到倡导思想解放,邓小平在客观上领导了这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而在这次大讨论中的另一位重要人物胡耀邦,也因其卓尔不群的贡献走上了党中央的领导岗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