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人民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1975年至1982年,转折年代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轨迹。这种变化涉及到各个层面的人,每个人都能谈出各自生活的变化——

程中原:著史人看邓小平

卞文超

2014年08月30日12:1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程中原:著史人看邓小平

程中原,江苏无锡人。研究员。曾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学术顾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写组第一首席专家,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著有:《邓小平在一九七五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五卷本)(合著)、《历史转折三部曲:前奏·决战·新路》、《中国道路的奠基与开创: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中国的成功之路》、《胡乔木传》(合著)等。

旌勇里是北京老城区内的一条窄巷,当代中国研究所位于巷中一处安静的院落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在这里研究编纂。青灰色的建筑闹中取静,拐出巷子即是地安门大街,车水马龙,川流不止。历史的进程就发生在眼前。

8月22日,值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程中原。

程中原曾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学术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38年生人的程中原,身上保有老一辈学者的谦逊和严谨。他对记者的采访提纲很感兴趣,提前打印出来一份,纸上标注得密密麻麻。

一位历史撰写者的生活史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既是新中国历史的书写者,也是新中国历史的亲历者。在文献之外感受历史,1975年至1982年的转折给您带来了什么影响?

程中原(以下简称程):我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的确有话可谈。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人民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我自认为,我可以作为这句话的典型例证之一。

“文革”之前,我是江苏淮安师范的中层干部,“文革”开始后,我和学校一把手联系在一起挨批斗。我的哥哥姐姐都是早年参加革命的,姐姐和姐夫曾在大众日报工作过。“文革”期间,我姐夫在人民大学任职,被打成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姐姐因为曾被侵华日军抓捕过,被错误地打成叛徒……

原本,我们是“全家红”,后来变成了“一窝黑”,这日子还好过吗?一有什么时髦的罪名,马上给我们加到头上。不断地挨批斗,“靠边站”不说了,劳动改造,关牛棚,扫厕所,……过的是这么个日子。

记:这种生活什么时候开始改变?

程:1975年邓小平整顿,情况有了大的改变,粉碎“四人帮”以后就完全解放了。邓小平讲实事求是,平反冤假错案,我的情况作为冤假错案被平反了。

邓小平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正确对待社会关系。我有个海外关系,“文革”期间这个海外关系把一切都耽误了。我的大姐曾去延安鲁艺学习,上世纪50年代去了台湾。表面上是高级知识分子,究竟去干什么,说不清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个社会关系不成问题了,1979年3月,我就被吸收入党了。

1978年冬,淮阴师专以南京师范学院淮阴分院名义复校,需要老师,把我调去教现代文学。担任讲师、副教授,教务长、学报主编、党委委员,再后来当了江苏省第六届人大代表。我当时的感觉是,什么好事都到我头上来了,觉得好事太多了!从“文革”的迫害中走出来,当时真是这种感觉。

全国进一步解放思想,张闻天平反昭雪,中央批准成立的张闻天选集传记组找到我,把我这棵平地上的小草,调到北京来参与《张闻天传》的写作。不是邓小平拨乱反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不可能成为教授、研究员。

记:大环境的改变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是深远的,整个家庭的命运是不是也随之扭转?

程:全国恢复高考时,我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正好是应届毕业生,赶上了高考。他们一个考上了上海化工学院,一个考上了南京大学。我爱人的弟弟插队十年,他考上了南大物理系。我哥哥的小孩,考上了南大外语系。再一年,我哥哥的第二个小孩,考上了南大生物系。要不是恢复高考,重视人才,这些孩子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我的儿子女儿,先后到美国留学。儿子现在回来搞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很有成绩。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他们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假设时代没有这样的转变,他们就可能下乡了,到乡下干上一段,兴许能当个基层干部。但生活绝不会是今天这个模样。

记:邓小平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这个变化涉及到各个层面的人,每一个人都能谈出他们生活的变化。您会和儿女谈邓小平吗?

程:谈啊,儿女都同意我对邓小平的看法。他们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高考恢复招生以后,伙食费还补贴呢。从我和家庭的经历来说,邓小平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

一条伟大道路的开创

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引发了很多话题,您的新书《转折年代:邓小平在1975—1982》也刚刚出版,为什么把目光锁定在1975年至1982年?

程:电视剧从1976年粉碎“四人帮”开始演,我是从邓小平1975年整顿写起。电视剧对1975年整顿采取追叙的方法。邓小平主持1975年整顿,是历史转折的一个尝试,是一个开端。我们把它称为改革开放和历史转折的前奏。

《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的内容就是从1975年到1982年。1975年到1982年这一段,是改革的一个完整的过程。对于邓小平个人来讲,是人生最辉煌的一个阶段,是扭转乾坤的一个阶段。经过这一段,全党全国人民真正认识了邓小平,拥戴邓小平。

这一时期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很重要,它为四五运动和粉碎“四人帮”奠定了基础。

1979年3月,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中,提出要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到1982年十二大,在邓小平的指导下,胡耀邦在十二大作了开创新局面的报告。邓小平提出,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后,邓小平接待金日成,在去四川的路上,邓小平跟金日成谈,我们开辟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到1982年,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已经开创出来了,底下就是怎么走的问题了。

此后,他又不断地讲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体的标准。同外宾谈话,对内部讲话,都讲到这个问题。一开始定的标准是人均GDP一千美元,后来感到这个标准高了一点,又降了一下,变成人均GDP八百美元。邓小平不仅是指了一个方向,而且很明确地定出细化的量化指标。这个目标不是空的,一步一步走下去很具体的。

记:《转折年代:邓小平在1975—1982》是一部历史纪实作品吗?读其中一些章节,感觉您好像是一位在场者。

程:我认为这本书是历史纪实作品。现在流行一种说法,似乎严肃的历史著作就不能用形象化的语言。其实,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他们写历史都是用非常形象生动的语言。

记:书中首次披露的重要历史事实有哪些?如何搜集资料构成内容来源?

程:有一些比较新的材料。比如,毛泽东、邓小平跟美国总统福特谈话,谈到中美关系恢复正常化。会谈中,提到中国和美国要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苏联“北方那个北极熊”。毛泽东说,你不要放空炮啊。福特就说,不是空炮是实炮。毛泽东说,那我们达成君子协定。

福特本来承诺在他第二任期内就实行中美关系正常化,但是1976年,福特在总统选举中落选了。1976年,邓小平也在国内被批斗靠边站了。所以这个事情耽误了下来,一直到1978年底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关于怎样获得内容,一般容易忽略的是研读文献。认真地读重要文献,特别是领导人的讲话,其实有许多材料不用特别途径就能找到。比如邓小平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讲话大家都学习过,但不一定认真研究过。我写邓小平讲话其针对性,即当时资产阶级私有自由化泛滥是怎么样的情况,就是从邓小平这个讲话里来的。

研究邓小平的历史作品,要收集材料,离不开邓小平文选、邓小平年谱和谈话记录。为写邓小平1975年整顿,我们整理了一本资料书,名为《邓小平的二十四次谈话》,辑录的是1975年1月至1976年1月邓小平同胡乔木以及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进行的谈话。其中,最重要的材料来源,是“批邓”时保存下来的几十期简报。“批邓”时,要求胡乔木和政治研究室的另外六名负责人检查、揭发邓小平,每一期简报都登揭发材料,每一个人的发言都有记录。

这二十四次谈话,记录了邓小平在1975年整顿中亲自组建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并直接领导它同“四人帮”进行斗争,推动各方面整顿的历程。其中十五次是邓小平与胡乔木单独谈话。内容谈的都是邓小平怎么布置工作,发了什么议论,整顿怎么搞下去。我们可说是反面材料正面看。运用这些材料,从国务院政研室这一重要侧面,真实地展现了邓小平是怎样领导1975年整顿的。

一次新的历史定位

记: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我看到您在报纸刊登的讲话原文上作了很多标记。

程:这篇讲话对邓小平作出了新的全面的评价,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丰功伟业,第二个是全面总结邓小平的卓越贡献,第三个是科学论断邓小平的崇高风范。

记:这篇长达万余字的讲话,对邓小平有怎样的新的历史定位?

程:邓小平最主要的遗产和贡献,就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邓小平理论。讲话中提到,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以前对邓小平军事家和外交家这两个方面没有太强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作为军事家,立下赫赫功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作为外交家的贡献也显得特别突出。这次是对他历史地位的新的评定。

记:讲话中首次提到,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他的贡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您怎么看?

程:讲话肯定了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的世界意义和世界性,这个以前是没有过的,是首次提到这个高度。讲他的世界意义和世界性,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邓小平理论是怎么产生的。邓小平理论是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出发提出来的。以前讲,邓小平理论从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点,讲的时代特点,这跟世界大势是相联系的。现在我们明确,邓小平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是从世界大势出发。第二个方面,邓小平理论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第三个方面,从邓小平理论的作用来讲,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第四个方面,从邓小平的影响来看,他赢得了中国人民衷心爱戴,也赢得了世界人民广泛尊敬。

邓小平看清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这是对他新的历史定位。

记:讲话明确解答了“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纪念邓小平”这个问题。这对于厘定中国新时代发展路向,发出了什么信号?

程:对于我们今后怎样发展,怎么前进,这篇讲话发出了很多的信号。

习总书记讲了三个不能和三个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的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三个不能。三个实现包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千百万革命前辈的深切夙愿,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这个发展的方向很清楚。

三个不能,意思就是要继承,要坚持;三个实现,就是要发展,要继续前进。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他们的理念中有两点引起了我特别的注意:一个是强调要开拓创新,第二是强调要敢于担当。这两点对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影响深远,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还有一点,我觉得,会引起广泛的关注,那就是:要推动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这一代领导集体,他们决心把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到底。他表示的这个态度,我想会引起人民群众特别的重视。

他始终在人民心间

记:邓小平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他的命运、国家的命运和普通老百姓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您还不是国史专家时,历史对邓小平的评价尚未盖棺定论,您本人对邓小平的看法有没有疑惑过?

程:我没有疑惑。我想,恐怕很多人和我一样,都认为邓小平是打不倒的。

“文革”期间,经历了林彪事件之后,我脑中形成了一个想法:中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文革”期间,“翻烧饼”的现象很多,今天说你行,明天说你不行。当“批邓”的时候,我们脑子就要想一想了,我不相信他会被打倒。因为他做出的事情摆在那里,事实就摆在那里。

比如说,邓小平整顿铁路,整顿交通秩序。原本老百姓乘火车、长途车,上车都是乱七八糟的。后来经他一整顿,每张车票后面,都粘上一张小纸条,上面有座位号,这个事情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多麻烦,结果还是做到了!从此乘车秩序井然。

类似这种大大小小的改变,影响着人们生活的面貌。大家从心里觉得,邓小平了不起。

记:在研究邓小平的过程中,据您了解,他在生活中有什么样的个性特征?

程:我听张闻天的夫人刘英讲,邓小平年轻的时候不是沉默寡言的,那时他喜欢讲话,喜欢开玩笑,很活泼,很调皮。邓小平跟卓琳结婚的时候,在杨家岭窑洞前摆了一溜桌子,喝喜酒。当天结婚的有两对,一对是邓小平和卓琳,另一对是孔原和许明。两对新人同时举行婚礼喝酒,大家灌酒嘛,孔原就喝醉了,昏睡不醒。但邓小平若无其事。看起来好像酒量很大,实际上他兑了很多开水,酒喝得并不多。

后来邓小平年纪大了,当领导之后,思考得多了,在家里话就少了。

还有一个细节,大家都想不到,邓小平喜欢自己炒菜。邓小平谈按劳分配问题讲到脑力劳动、体力劳动的区别时,就说有些体力劳动是必要的,比如炒菜,我就喜欢自己下厨房炒几个菜。

记:今天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民间有一股自发的热情。

程:习近平讲,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我觉得说得很好。

记:但是一些年轻人常对当代的历史感到隔膜,看不清楚,您怎么看这种历史的“灯下黑”?

程: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有些事情还没有成为历史。

据我的观察,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当代历史说得一清二楚,但是大家对当代历史很关心,经常议论。因为评价这段历史,关系到我们自己将怎么去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